大清铜币和民国铜元怎么清洗保养

  • 大清铜币和民国铜元怎么清洗保养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铜币知识种类 铜板
大清铜币和民国铜元怎么清洗保养
金银物品属贵金属,有质地软的特点。银币也是一样,因此保养金银币,是非常必要的,首先,避免与硬物进行直接磕碰、磨擦。忌同时将几枚纪念币放在同一个袋子,使其能够相互磨擦,在保存时应用较柔软的布或纸分别包装。其次防止手污,纪念币在出厂时都带有一层薄薄的密封的透明塑料袋,它起到隔绝空气,使币面免遭氧化的作用,轻易不要将纪念币从塑料袋中拿出,直接用手触摸,在欣赏纪念币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带上薄手套,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金银纪念币的边缘,防止汗渍污染币面。再次避免接触酸性物质。金银纪念币应存放在通风,干燥处收藏。
纪念币的清洗方法,纪念币实际上是不需要清洗的。万一弄脏的话,只需要将其放在温肥皂水中清洗干净,然后用清水冲洗,放在两快柔软的布中吸干水分即可。
金银币的清洗方法,清洗银币的方法首先取决于银币的氧化成度及成色。如果高含银量的银币只是受到轻微氧化,那最好用氨水溶液加碳酸钠溶液和牙膏调制成糊状来清洗,或用食用白醋兑少量水,将银币放入其溶液中浸泡几分钟,也可用棉球沾溶液轻轻擦拭币面,待币面氧化层溶解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铜币如何收藏保养,收藏和鉴赏民国铜币需掌握包括货币史、钱币学、考古学、金石学及文物、古汉语等诸多知识 ,有些钱币外貌看上去很普通,实则是珍品,行家们则很容易从不太懂民国铜币价值的卖家手中获得珍宝 。那么民国铜币如何收藏保养呢?
民国铜币上的锈色一般应尽量保持原状,因其大多为无害锈。但有时遇到古钱锈结成块而无法辨认币文时或存在有害锈迹时,就需要除去锈迹。
一般土锈都是土和钙镁盐的混合物或土和铜锈的混合物。处理前先用柔软的毛刷蘸水轻轻刷去古钱上的泥土,然后将它浸入冰醋酸稀释液中(冰醋酸是一种无色透明的酸性化学溶剂,原用于摄影暗房)。一小时后,用小木棍轻触块状民国铜币,直至散开为止。然后戴上橡皮手套,一手持一枚民国铜币,一手轻轻用毛刷擦洗。一般无背文和记号的古钱可不必擦去背面的铜锈,以保持出土古钱的部分特征。除锈后放在清水中冲洗掉冰醋酸溶液,用柔软的毛巾或布片吸干水分,最后平摊在干净纸上晾干即可。
在缺乏条件时也可用醋浸泡除锈。这种除锈法大约需一昼夜才能勉强溶开铜锈,效率极差。
对于浸泡法无能为力的粉状锈,可用油泥圈围除锈部位,用滴管滴入浓醋酸使锈分解,再用针尖轻轻剔锈,用水刷洗后,再用氢氧化氨进行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