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太多?中国近代铜元如何辨别真假

  • 骗子太多?中国近代铜元如何辨别真假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铜板 闲话铜币

铜元自两广总督张之洞1900年在广州铸造起,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因其图案精美、品种较多而深受人们喜爱与收藏,自明清起也即被人专门伪造,以投集币者的偏好.铜元伪币以私铸为多,其特点之一是文字书写乏力,有的错误严重,特别是币面上的英文字错误更多,英文字母乱堆积,甚至连字母也难分清;图案不规范、制作粗糙;铜质混杂,常有减重现象,多为无边齿等。私铸铜元者有些利用造币厂废弃的模具制造假铜元,这些铜元混入市场,久后真伪难分。有些假钢元则是正背省份交错,如湖北龙背浙江光绪元宝面铜元。有些铜元则是利用外币改铸而成。以上这些铜元币值、制作均不佳,收藏价值不高,不受人喜欢。
近代铜圆

骗子太多?中国近代铜元如何辨别真假
专门为收藏者制作的铜元,大都是名誉币或稀世币。这类制币技术较低,如“民国八年徐世昌十文”、“中华民国十文”等,文字乏力,图案浮而纤细,易于辨认。随着近人对十文铜元的欣赏兴趣增加,伪制的“大样铜元”可能增加,市场上有些大样当十铜元币型、文字异样,龙图外珠圈变型,这些可能即是被伪造者打压加工的伪币。另有一些精美铜元假币,出自伪制高手。鉴别时要与真币比较,从文字、边齿、材质、珠圈等方面去分析鉴别。近年来的伪铜币从拓图上难以辨伪,如“桂林分厂二周年纪念”铜章、“昆明分厂一周年”铜章、四川军政府造狮像铜币等,多为中下等纪念币章冒充。如今可以讲,哪一种铜元都有伪币制作。以下为一些伪铜元。
1.以直线代替英文字母的假铜元
2.双旗假铜元。
3.山东假铜元
4.湖北省光绪元宝面配浙江龙背铜元
5.朝鲜五分币改制的铜元
6.民国八年徐世昌十文铜元真伪品

7.民国十文真假铜币。
8.民国十九年边铸一百文假铜元。
9.桂林分厂二周年、五周年纪念铜章改制的铜元。
10.四川当三十铜元真伪币。
11.广西陆荣廷铜章改制的铜元
12.川陕省苏维埃200文铜元真伪币。
13.马兰钱正面同为马,伪品有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