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十铜元》之湖南当十铜元详解

  • 《中国当十铜元》之湖南当十铜元详解已关闭评论
  • A+

云南,意为“云的南面”。云南有有三种不同的地区。一种是低洼和潮湿的;第二种有碧绿的平原,是适中和令人愉快的;第三种有高耸的山脉,绝大多数居住着少数民族。由于如此的差异,云南有中国最丰富的动植物群。这个省有许多诸如倮倮族、苗族、摩梭族和黎族等土著部落,所以按照各自的种族和部落使用着种种语言。虽然云南长期向中央朝贡,但它在17世纪才被并入中国的帝国版图。长达17年的回民起义由于起义军大本营大理被攻陷而于1872年结东。该省古地名是“滇”。

《中国当十铜元》之湖南当十铜元详解
我在1921年6月的《新中国评论》第3卷第3期上,用《唐銮尧币》的标题,描述过云南造币厂的这些币。
1925年10月3日的《中国经济新闻简报》第7卷第241期说:“现在除了也在流通的纸币之外,云南省正流行有金币、银币、铜币和镍币四类货币。为了纪念护法运动而在1919年铸造的金币被认为是纪念金币,并以拾元和伍元两种面值流通。不久,当金价上涨超过金币面值时,奸商为了牟利而熔化了许多金币,结果造成现在流通中金币已经几乎消失了。银币有一元、五角、二角和一角四种面值。这些币中的绝大多数铸造于民国建立之前,都镌有龙图在民国初期的几年期间,展开了一项旨在统一货币的计划;许多龙洋被熔毁后改鑄五角纪念币。由于纪念币的面值符合当时的需要,它们的广泛流通大大有益于金融市场。铜元有有两种面值,即前不久的当十和当二十铜元,后又发行的一种当五十铜元已经投人流通,但不普遍。富滇银行要对把镍币引进云南金融市场负责,其所发行的一角和五分两种镍币正在通行着。”这一系列币和四川有一致之处,有着比此图闻版说明已收録的更多的小版别但我已经限制了版别的名称数量,因为其区别一般在一个次要的币文上F和G型,我已找出11种小版别。来源:伍德华《中国当十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