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双龙“寿”字币

  • 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双龙“寿”字币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闲话铜币

广东双龙寿字一两银币,因民间大量仿造而闻名,在钱币收藏界以其存世量稀少而受到人们的珍视,而且,还由于它的制作异常精美而倍受人们的宠爱。在我国近代银币中,它是久享盛名的一种,也被列入中国近代机制币十大珍。
近几年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双龙“寿”字币一度成为收藏界追捧的宠儿,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动辄上百万的天价。长期以来,近代银币虽然没有经过人为的炒作,但价格却一直稳步攀升,表现出良好的保值增值功能,其潜在的投资价值不可低估, 我国的货币文化从产生、演变与发展,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文字,是文化传播的工具。在中国,当金属铸币产生之时,就在钱面上铸造了文字,或表示币值,或表明地名,或为钱币之名称,没有文字的铸币相反倒显得比较少见。不同时代的钱币钱文具有它所在时代的文体风格和韵味,后人尽管可以学习前人,但毕竟是一种摹写,充其量也只能达到维妙维肖的程度,由于手势、运笔、气力等方面的差异,不可能达到完全一致,这样,对古钱上的文字进行辨伪,就成了钱币鉴定一个相当重要的方面。这里,我们可以举较为典型的不同时代的钱币文字特征来加以说明, 即辨别铜的锈色,一般指铜锈。铜锈是指由于铸造年代久远,铜钱表面形成的一层氧化物。这种氧化物,又由于地理、地质、入土时间等条件的不同,所形成的堆积程度亦不尽相同。这种在钱体表面由铜胎自身发出来的质地坚硬牢固的小粒或块状铜锈,一般称为“自然锈”或“硬锈”,用指甲或刀削等难以剔除,分布自然得体。铜锈因土层所含的化学元素不同,显现出来的颜色也不大相同,主要有绿、红、蓝三种。首先要知道假锈的一些作伪方法,要不然,  用拇指和食指两指甲尖对卡银圆中心,或用中指托住银圆中部,用另一枚银圆撞击,声音清韵柔和的是真银圆。声音尖高的是钢铁做胚假币,声音嘶哑的是铜锡合金做胚假币,声音沉闷的是“银包铜夹馅”假币,无声的是金属粉末水泥合成胚假币。


在几年前,最为轰动的莫过于是一枚“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卖出六百五十万的天价,学者认为,“广东省造光绪元宝”收藏价值难以估量,是古玩收藏市场的新宠,拥有无法估量的升值空间,但同时也要注意,因为古钱币极度火热,造假技术应运而生,请谨慎为就会真亦假、假亦真,真假混淆,所谓母钱就是古时翻铸大量钱币时,中央和地方财政所制作的标准样板钱。母钱可分为三种,即钱样、雕母钱和铸母钱。
钱样是根据钱币的设计,用锡、象牙或红木等材料精心雕制的钱币样板,它的用途是呈送朝廷,供皇帝审定。钱样还不能算作钱币,不能流通。钱样理论上应该只有一枚,数量极少,在市场上几乎不能见到。
雕母是按照朝廷规定的那种规范性的钱的形式,把它雕刻出来。雕母做出来以后开始翻铸。第一次翻出来的钱叫铸母。
雕母和铸母的区别最明显表现在钱币的文饰内容上,雕母钱文精美,字口深峻,每个字的笔画都非常清晰,绝无粘连模糊,而且笔画比同版式本的流通钱要细瘦,从细部看还保有手工镂刻的痕迹。铸母钱的钱文笔画也非常清晰,但因为铸母钱是翻铸而成,一般会经过冷加工,因此钱面上还会有打磨的痕迹,钱的边缘上还保留有拔模子的斜度。
古时翻铸钱币采用刻模灌铸,因此制造出来的行用钱的体积会比作为刻模样本的母钱稍小。母钱的大小、厚度都超出常品。在钱币的收藏中,首先要留神体积超出常品的大钱,其次要注意分量异于常品的厚重钱。
母钱往往混迹于常见的行用钱中,过去的泉友重视不够,因此会有捡漏的可能。由于母钱的材质都异于常品,所以品相一般较好,但数量稀少……怎么辨别光绪元宝的真假
光绪二十六年至光绪三十一年。这一时期各地造币均有光绪元宝字样。总厂造币在正面左右分列“户部”二字,各地均在正面上缘或左右分列省名及地名,以示区别。这一时期各厂局各尽所能,自行设计,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各地特点的龙图、花式,图案最丰富。
若想辨别真假
一、看铸造币材
铸造铜元的材质当然是铜,各种铜元中以红铜元最为多见,黄铜元少见。铸造整齐精美、色泽润白如银,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白铜币伪品,一般采用在普通铜元表面镀镍的方法伪造,砂眼气泡较多,边缘无齿,币身较薄,很容易辨别。二、看龙纹。当时制造钱币多由西洋引进的机器制造,户部、北洋,基本上都是机器制造,
龙纹精美,富有神采,若假币龙纹呆板。但有些地方因买不起机器因陋就简铸币或民间土法私铸如采用传统翻砂法铸造的“砂版铜元”,人力手摇机械铸造的半机械币以及手工打制铜元等。这些非机器铸造的铜元,多是过渡时期的产物,铸造数量不多,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