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元宝户部造铜币包浆及成色怎么辨别?

  • 光绪元宝户部造铜币包浆及成色怎么辨别?已关闭评论
  • A+

户部一两是中国银本位货币制度的最精美的代表,为了体现满清皇权制度在货币领域的权威,其设计制造者不计成本地进行了精美绝伦的设计。其艺术水准、防伪能力迄今没有被超越。鉴于其库平一两的重量设计与库平七钱二分的国际、国内市场惯例不符,制作成本过高,自1903年下半年制作一批后,一直没有流通,就被回炉,所以旷世罕见。就该币本身而言,其艺术价值远超其文物价值。

光绪元宝户部造铜币包浆及成色怎么辨别?

光绪元宝户部库平一两(简称户部一两)开模压制时是一系列共5种面值,分别为一两、五钱、二钱、一钱及五分;小银币的图案相同,只是尺寸缩小、面额更改。经实际测量,一两币的直径是43.4毫米,边缘高起处尺寸在3.1毫米,比例值为14:1,确实在文献上记载的规范之间。重量是标准库平一两的37.3克。“库平”是清政府用银的标准,通行于全国,在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签署的《马关条约》中的规定是每两重37.31256克,一般简称为37.3克,各地方在实行上则稍有出入。已经发现的样币重量却有36.2克、37克等多种,以贵金属币误差都是在千分之三的规定来说,与标准库平一两的37.3克差异颇大。

光绪元宝户部造铜币包浆及成色怎么辨别?

户部库平一两为中国最大的机制龙银,在筹划之际朝野都寄予厚望,譬如光绪二十八年海关报告书中即记载:“袁宫保急图整顿,即拟铸一两重之银币,实于北方不无裨益。从来洋元虽按两计,并无一两重者,若能照一两广铸行使,当有准则矣。”可惜清政府举棋不定未能修成正果。户部一两可由“两”字笔法从“人”、或“入”分为两版。

光绪元宝户部造铜币包浆及成色怎么辨别?

光绪元宝户部库平一两”银币——为清代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户部天津造币总厂铸造。其正面中央镌汉文“光绪元宝”,外围上镌满文“光绪元宝”,下镌币值,左右分镌“户部”二字;背面中间镌蟠龙图,外围镌英文,中文意为“光绪二十九年户部一两”。该银币乃清代户部铸造的著名珍稀银币之一。此图出自中国目前唯一准官方钱谱、公认最权威之董文超先生主编《中国历代金银货币通览——近代金银币章卷》(《中国历代金银货币通览》编辑组编辑;中国金融出版社、经济导报出版社1993年1月联合出版),其中载入该币两个版式,谱中实物照一个版式(人两),拓图一个版式(入两),其标称直径(入两版式):直径:43毫米,重量:37克,成色:90%。

光绪元宝户部造铜币包浆及成色怎么辨别?

户部光绪元宝库平一两,清代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天津户部造币总厂制造,正面中间钤汉文“光绪元宝”,外围上钤满文“光绪元宝”,下钤币值,左右分钤“户部”二字;背面中间钤蟠龙图,外围钤英文,汉译为“光绪二十九年户部”,这是民间唯一出现的真正实物,刀口深峻,连贯,一气呵成,背龙立体感极强,龙睛内视龙珠,龙鳞龙尾栩栩如生,龙尾圆点形暗记规则而不影响其王者风范。正面“光绪元宝”以及所有文字的笔划中均藏有圆点形暗记,丝毫不影响文字书法的大气沉稳。

光绪元宝户部造铜币包浆及成色怎么辨别?

一、户部库平一两为中国最大的机制龙银。

二、 户部一两可由“两”字笔法从“人”、或“入”分为两版。

三、 该币市场价值高,市场价值应当在百万以上。

四、 该币规格尺寸:本币直径是43.4毫米,边缘高起处尺寸在3.1毫米,比例值为14:1,标准库平一两的重量应当在37.3克。尺寸规格来历:户部造币厂委托日本正金银行代办模具,洽询日本大阪造币局,该局认为若以边缘凸起处为准,硬币的直径应为其14倍或15倍,如以钱币本身地章处的厚度为准,则直径应在17至1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