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钱币史的创举:“天水砂板”铜元

  • 中国近代钱币史的创举:“天水砂板”铜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铜元 铜币知识种类
   献福寿山石
        说起“天水砂板”许多人不为所知,钱币界部分收藏爱好者亦对此了解不多。笔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摄入钱币收藏,因长期生活在天水,那一时期自然涉猎了一些“天水砂板”铜元。起始对于这种铸造粗陋的钱币不肖于顾、无意收藏,但经不起钱币贩子一次次的推销,便随意购得几枚。现在看来当时的“随意行为”却是正确选择,目前这种钱币已不多见。为详解“天水砂板”的来龙去脉,笔者想拓展视野予以论述,以飨读者。
      “天水”是甘肃省的东大门,毗邻陕西省宝鸡市。辖两区五县,总人口为382.9万(2016年),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它又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均诞生在这里;天水“大地湾”文化距今已有4800-8000年的历史;这里的先秦文化、三国文化遗存丰厚;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窟”就雄踞此地,它始建于北魏时期,洞窟内佛像塑造栩栩如生、精巧绝伦、微妙微翘,素有东方雕塑馆的美誉,目前保存完好,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A级旅游景区。
        早在民国八年(1919年),孔繁锦受时任甘肃督军兼省长张广建的指令,领兵三个营进驻天水。张广建有意让孔主持陇南军政,故先授其以清乡司令一职,次年二月正式任命孔繁锦为“陇南镇守使”。这时的孔繁锦集军政大权为一身,成为一方诸侯,人称“陇南王”,其军队不久即扩充到上万人,老百姓也称其为“孔司令”。“陇南镇守使”的治所就设在天水,辖天水、礼县、徽县、两当、西河、成县、武都、舟曲、文县、清水、秦安、武山、伏羌(今甘谷)、通渭14县。
       孔繁锦(1876-1951),安徽合肥人,毕业于清末陆军讲武堂,早年就职于皖系军阀段祺瑞部下,授予陆军中将和铭威将军。民国三年(1914年)随其胞兄张广建到甘肃,任张的亲兵司令。孔繁锦本姓张,为时任甘肃督军兼省长张广建的胞弟,因其自幼过继到孔姓舅父家,故从姓孔。
      孔繁锦上任伊始便多次到辖区走访,发现陇南境内因政权更迭发生钱荒,治内地区仍在沿用方孔圆钱,严重阻滞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亦影响到军费支出。于是孔在民国九年(1920年)颁布政令,销毁制钱、开炉化铜,用范铸法仿照四川军政府机铸铜元铸造了五十文、壹百文、二百文铜元,并铸造有二十文、十文、五文辅币,以解燃眉之急。这些钱币版式虽以时代同步,但鉴于条件所限只能用旧工艺翻砂铸造,其表面粗糙,民间戏称“砂板”。尽管它其貌不扬,当时的确整救了陇南一带的经济。这种铸币方式也开创了中国钱币史的先河,其诞生于天水,且独一无二,后来钱币界给它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叫“天水砂板”。
       孔繁锦上任伊始就抓住了整顿金融、发行货币、发展经济、增加税收等项措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为今后陇南发展实体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之后孔繁锦又大开烟禁,迫令农民种植鸦片,种者收烟款,不从者收“懒务款”,于是陇南一带罂粟遍地,贻害百姓,但却肥了官方。
        孔繁锦通过以上手段大肆敛财,这些钱财除了用于官府经费、供养军队外,还用来兴办实业。他先后在天水创办了陇南机器局并筹资购买设备,挖山采矿,发展冶金;成立天水电灯局;创办和丰制革织毛有限公司、天隆纺织厂等工厂;资助办学;修建西医医院;拓宽街道;兴修公路;加固河堤等等。
        民国初期,饱受战乱之苦的陇南民众在孔繁锦的治理下经济得到长足发展,社会一度稳定。其用五年时间铺设了以天水为中心向周边各县城蔓延的道路,总里程达1400公里,天水是甘肃省第一个通行汽车的城市。他修建的电灯局,发电能力达200千瓦,当天水夜间电灯明亮时,省城兰州夜晚还是一片漆黑。由于孔繁锦亲力作为,带动了辖区各县镇也积极创办实业,使天水的民族工业得到发展,使古老的秦州向现代化迈进了一大步。
      随着时间的推移,民间私铸“砂板”也一时兴起,其铸制更为粗陋,大小不一,充斥市场,扰乱经济,虽经孔繁锦整顿镇压,但屡禁不止。孔最后决定于民国13年(公元1924年)废止砂板铜元及从前发行的各种钱票,代之以陇南粮饷局发行的一千、两千、五千三种钱票进入市场,致使银价猛涨,经济受损。
      为彻底解决钱荒、杜绝私铸,孔繁锦于民国14年(1925年)从天津等地购入二手制钱设备,成立了天水造币厂,机铸红铜十文开国纪念币,当五十、当一百文四川军政府铜币。次年孔繁锦买通北洋政府,准造甘肃五十文、壹佰文铜币,又范铸十文、五文辅币,使天水造币技术真正步入现代化行列。
      但好景不长,民国15年(1926年),冯玉祥的国民军攻克天水,孔繁锦辗转逃往天津。时隔数年,孔于民国24年重回天水,但这次是以平民身份出现。与他的三姨太居住天水坚家河,直到1951年病逝,一代枭雄陨落。
        孔繁锦走了,但他留给时代的印迹却永存于世,从“天水砂板”到纸钞银票,以至甘肃第一枚机铸币将载入史册、永放光彩。
       下面展示几种“砂板”,同为壹佰文,官铸私铸尺寸厚度差异明显,难怪“天水砂板”面世4年即寿终正寝。
       先期铸造的壹佰文砂板铜元钱径40.81毫米、厚2.51毫米、重25.44克。四川机铸壹佰文铜元钱径39.31毫米、厚2.19毫米、重20.51克。
中国近代钱币史的创举:“天水砂板”铜元
中国近代钱币史的创举:“天水砂板”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