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钱学–我们究竟应该研究什么?

  • 古钱学–我们究竟应该研究什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网络转载

   作者:古泉园丁

古钱学--我们究竟应该研究什么?

 

中国日本朝鲜安南以及西亚、中亚地区都属于东方货币体系。而中国古代钱币是东方货币体系的核心,历史最久,人口最多,朝代更替频繁,有记载的短命君王就有四百多。立国必铸钱,宣示帝王合法政权的建立;改换年号必铸钱,宣传帝王治国理政的新思想。中国古代钱币真的是浩瀚的大海。我真的十分感叹,现在的网络上的钱币书刊、研究文章真的是多如牛毛,你若能看过来一小部分,就算博览群书了。我们每个人,只能是一叶扁舟飘在大海之上---

 

我们现在的人在研究什么?所有的研究都是古钱学的内容。而我们要说的古钱学是基础理论。当代中国古代钱币的大发现,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缘,可是我们的古钱界在干什么,在打压封锁!!!!​物欲横流,古钱成了发财赚钱的工具学, 珍稀钱币广告学--古钱形态“造版”学--寻找古钱卖点的学问。​ 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倒是很民主,小家子气孤立研究,自以为是的无据研究。孤钱研究,就钱说钱查阅资料,这些钱币如果卖了值多少钱的研究。人云亦云,凡是出书编谱的你抄我我抄你,胡说八道,臆想猜测的研究。​ 在中国红学热兴起的时候,华君武画了一幅漫画。曹雪芹对站在他身后的人说,你研究我有几根白头发干什么?

       中国古钱研究应该研究什么?​我以为,中国古代钱币的研究必须是有主要方向,有重要方面的研究必须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研究。还必须集合有研究能力的收藏家集体开展课题研究,专题研究。当今的重点显然应该是:​

1、 中国历史纲要为主轴的钱币发现,出谱钱币考证,钱币史学的研究;

2、中国古代钱币的基本制度研究,货币价值以及流通历史的研究,

3、中国古代钱币铸造工艺的研究,重点是古钱制作装备母钱的研究的研究。

当然,我们要承认,古钱研究是科学研究。古钱研究需要多年泉识积累,需要有很强的综合分析的能力,进行周到的高度的概括和总结,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

古代钱币的基础理论研究是古钱研究的重点。盖房子都要先打地基​连傻子都知道。当今中国古钱界对古钱的铸造工艺过程,各个工艺类型的母钱都说不清楚,你还有心思高谈阔论钱币学吗?你好意思说你是钱币学家吗?

​       2018年九月,中国古钱界开了一个钱币网站公司高管的“高层会议”,研究古代钱币鉴定标准问题。据说全国工商局(不是文物局)批准了100多个钱币鉴定公司,那些垄断的早期鉴定公司企图把这些土八路灭掉。所以这个会议十分的重要。但我知道,他们研究不出来中国的古代钱币鉴定标准,因为中国泉界迄今没有人知道中国古代钱币的铸造工艺及其程序。会议果然破产了。决议说,大家还按照自己的鉴定标准办吧。问题是,他们自己也没有鉴定标准。所谓的高层,一群钱贩子而已。​

2019年九月,中国钱币学会的古钱大师组织了更高层的一个“古代铸钱工艺和规范古钱名词研讨会“。我知道,他们怎么研讨古钱某些工艺名词也规范不了。因为那些大师还有专家,都说不清古代钱币的铸造工艺,因为古钱界迄今都没有一个规范系统的工艺理论。主持会议的大师,就是中国古钱翻砂工艺的提出者。大钱币可以使用翻砂方法(这可不是用砂)半毫米厚的小钱币也能翻砂吗?

中国当今古钱研究的热点、焦点、难点、基点是“母钱”研究。​我研究的结果是“古代钱币的名词概念,是古代钱币铸造工艺的要求决定的。铸造工艺以及程序不清楚,就不会提炼出准确的概念。​迄今为止,古钱界雕样、雕母分不清;雕母、铸母分不清;锡母和铜母的关系不知道;(例如,锡母古人都讲做母钱先要做锡母,日本人的古书专门介绍锡母制作工艺。中国的大师专家们硬是不懂,锡母不仅有,而且若干重要环节都需要。这一个关键点不懂,所有的工艺程序自然错乱,你说这古钱铸造工艺你能明白吗?)锡母的过渡工艺不明白,甚至古钱的最后一道工序,母钱币怎样翻制模板也说不清楚。我总结过,中国古钱研究方面有四个不知道,三个不懂,三个不明白。就是一个“四、六不懂”。

中国古钱铸造工艺研究之所以被老收藏家称作是“绝学”,其根本问题是改革开放前几乎没有发现母钱​。而古钱研究是要用钱币来说话的。现在,大量的各种工艺程序的母钱、钱范在中国大北方系列发现、批量发现,我们馆员群里有十几位老师都有大量的母钱和钱范,但是,专家说了,都是假的,北方怎么会有那么母钱,都是当代高科技造假。

      伪专家关于母钱不懂的三个问题:一是某些专家不懂母钱不能流通,(母钱材质好,又厚重,当等值钱币岂不亏了?)用过之后要继续熔铸母钱;二是这些专家不知道中国为什么有一道长城,长城并没有阻挡游牧民族两千年来对长城内的劫掠,铸钱工坊是当然的战略要地,劫掠重点。母钱跟着大量的钱币流落到北方。母钱流到民间是带着贼腥气,更不能流通;第三、母钱连一线的人都认识,专家不知道。这些伪专家不知道这些年北方大肆挖坟盗墓探宝,出现了大量的窖藏钱币、灌装钱币、坑藏钱币。正因为专家们的不承认,这些钱材质好、文字精美,被很多人当成了当代假钱。

 中国古代钱币研究的核心问题,是依赖“母钱”研究的古钱铸造工艺问题。​当代中国古代钱币大发现,雕母、铸母、锡母、母钱都出现了。​不承认它,是对中国古代钱币文化的犯罪。不承认它,就没有研究古钱铸造工艺的载体。因此,拨乱反正,把某些专家颠倒的是非颠倒过来,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这个任务需要民间一大批收藏家站起来,用展示你的各种母钱--用古钱币说话。

​       告诉大家几个专家想不到的研究结果:(要想到了,铸钱工艺研究就不是绝学了)我们要建设的中国民间收藏家古钱展览馆之内,一定要设立一个“古钱币铸造工艺装备展厅”。​  这不是天方夜谭,我们会告诉你,雕母是软质材料刻制的,包括木头、骨头、锡和铅;锡母是铸钱的过渡工艺,可以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母钱的星月文不是为了好看,是锡母钱留下的胎记;子钱比母钱薄,因为不是母钱“克隆”翻砂生产的,是“父母交合”培育的。

​  正因为在某些大师那里是“悖论”,所以古钱工艺学才成了绝学。例如,锡母不耐磨,使用寿命短,怎么能做母钱呢?专家大师一直认为古钱是翻砂铸造的,还有泉界高人弄了一个沙箱,做了一个钱模,还得意洋洋的说,“古钱币就是这样做出来的”。所以,谁也解释不了母钱和子钱的厚薄不同原因。我写了十几篇关于母钱研究的文章。有些老师一看就明白,很多人看不懂,因为他们脑袋里还是古钱界一些文章的观点。因为这是“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