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枚机铸铜元:甘肃铜币当制钱五十文

  • 甘肃首枚机铸铜元:甘肃铜币当制钱五十文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铜元 铜币知识种类

甘肃首枚机铸铜元:甘肃铜币当制钱五十文

甘肃首枚机铸铜元:甘肃铜币当制钱五十文

甘肃首枚机铸铜元:甘肃铜币当制钱五十文

 
                               献福寿山石  
       民国八年(公元1919年),时任甘肃督军兼省长的张广建委派其胞弟孔繁锦(孔自幼过继给孔姓舅父)领兵进驻天水,次年又正式任命其为陇南镇守使,治所设在天水,辖甘肃东南十四县。从此,孔繁锦成为集军政大权为一身的封疆大吏。他主政天水八年,关注民生疾苦、发展地方经济,使民国初年饱受战乱之苦的陇南地区在其治理下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天水的民族工业崭露头角,古老的秦州向现代化迈进了一大步,开创了天水多项甘肃第一的成就。
       孔繁锦在天水先后创办了陇南机器局并筹资购买设备;挖山采矿、发展冶炼;成立天水电灯局;创办和丰制革织毛有限公司;天隆纺织厂等工厂,并资助办学;修建西医医院;拓宽街道;兴修公路;加固河堤等。他还强迫农民种植罂粟,征管税收,使天水财力得到空前好转,为进一步发展陇南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货币金融领域,孔繁锦成立了天水造币厂,在没有铸币设备的情况下,用传统翻砂工艺,仿民国及四川军政府铜元铸造了十文、二十文、五十文、壹佰文等“天水砂板”,并发行钱票。为杜绝民间私铸,其在很短时间内即废除“砂板”,又发行了一千、两千、五千三种粮饷局钱票,致使银价猛涨,经济严重受阻。在此情况下,孔繁锦逐于民国十四年(公元1925年)到天津、上海等地购置了二手铸币机器,利用“军政府造四川铜币”模具,试铸了一批“漢”字四川铜币。后来孔繁锦买通北洋政府,获准铸造“甘肃铜币当制钱五十文、壹佰文”铜元,开创了甘肃首个机铸币的先河。随后他又用范铸法铸造了“甘肃辅币孔造五文、中华民国十文”两种辅币,至此孔繁锦陇南货币体系趋于完善。以上种种作为,充分展现出孔繁锦是位民国早期施政较有成就的“陇南王”。
       民国十五年(公元1926年)八月,冯玉祥的国民革命军攻克天水,迫使隶属北洋军阀的地方军阀孔繁锦逃往天津,至此陇南易主。随即接管甘肃军政大权的国民革命军将领刘郁芬将天水造币厂的铸币机器运抵省会兰州,成立了甘肃造币厂,先期继续铸造“甘肃铜币当制钱五十文、壹佰文”两种铜元。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甘肃造币厂始铸袁像银元,铜元遂停。据此可见,甘肃铜币当制钱五十文实际铸期不长,铸量不丰,加之新中国成立后回炉炼铜,存世更为稀少,具有一定收藏价值。
       此币钱径36.65毫米、厚1.49毫米、重13.07克,红铜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