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齐通宝小平对钱鉴赏

  • 大齐通宝小平对钱鉴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大齐通宝小平对钱鉴赏

在泉界谈起大齐通宝钱,人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起昔日戴熙的缺角大齐和戴葆庭的四眼大齐。据传缺角大齐,除戴熙本人外,未闻有谁还见过此钱的实物。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军李秀成部攻打杭州,戴熙组织乡勇团练进行抵抗。城陷,戴熙投水自尽,从此缺角大齐不知所踪,仅留一纸拓本,后人才得以目睹其庐山真面目。

而所谓的四眼大齐,是著名鉴藏家戴葆庭于1925年得之江西鄱阳。因是孩童踢毽作底所用之钱,钻有四个小孔,所以世人称之为“四眼大齐”。其后不久,此钱即归藏钱币名家张叔驯,张氏以此号曰“齐斋”,自此秘不示人。著名鉴藏家罗伯昭曾见过此钱。罗氏观后,在“大齐通宝考”(载于《罗伯昭钱币学文集》)一文中介绍说:“厥泉完整,阔缘薄肉,背似夷而有四小孔,文字与戴文节(戴熙)公藏者同范,通宝二字隶书。”

著名鉴藏钱家马定祥在“大齐通宝辩”(载于“中国钱币”1983年2期)一文中,以上述罗氏所说,对于真伪大齐做了如下表述:“真品片型较薄,幕呈平夷,质为红铜,色泽熟旧为传世古,足见历代流传已久。”而“伪品片型较厚,背好隆起,铜呈褐色,做旧之传世古,殊欠自然。”

而实际上大齐钱存世不独此二品。近二十多年以来,随着东北各地窖藏古钱大量地出土面世,从中相继发现了数枚新品大齐。山西艾亮收得一枚,出自黑龙江地区,已见报导。刘存忠在《唐五代十国钱币鉴赏与辨伪》中载有一枚红斑大齐,与艾亮所藏同版,亦应是东北坑。2014年8月间,笔者在吉林地区出土的窖藏古钱中,曾先后得到两枚大齐通宝小平钱,见图1、图2所示,一为篆书,一为隶书,应是对钱。生坑,均为开门见山之品。

据相关史料记载,公元937年,李昪代吴称帝,建都金陵(今南京),国号大齐。公元939年,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所以大齐钱,应是李昪建大齐国时所铸造的国号钱。由此可以说,本文所示大齐篆隶对钱,应是诸谱所载最早的对钱。

                                               契国长老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