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德通宝隶书篆通小平铜钱考

  • 元德通宝隶书篆通小平铜钱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元德通宝隶书篆通小平铜钱考

              图1   青铜质

                   (直径24.5mm 厚1.5mm 重3.5克)

 

据现今诸谱所载,西夏崇宗在元德年间(1119-1126年),曾铸元德通宝、元德重宝钱。其中通宝者仅见小平,钱文有真书、隶书,存世均罕,尤以真书者为最。而重宝者所见有折二、折三型,均难得一见。在西夏元德钱中,除隶书小平外,余者均被誉为古泉五十名珍。

对于真书元德通宝小平钱,泉界没有什么争议。而对于隶书元德通宝小平钱,则争议较大,其中有人认为隶书元德小平为安南铸品。牛达生先生在《西夏钱币研究》一书中,通过反复论证,认为“隶书‘元德通宝’是西夏钱。”此种考证观点,已得到泉界的一致认同。

笔者早年收藏一枚元德通宝小平钱,见图1所示。此钱与众不同,十分奇特。通常所见隶书元德通宝小平钱,钱文均直读,而此钱钱文却是旋读;通常所见隶书元德通宝小平钱,钱文四字均为隶书,而此钱钱文中“元”、“德”、“宝”三字为隶书,而“通”字却为篆书。在同一枚钱币中,有两种不同书体的钱文,这在西夏古钱中尚属首见。

细观此钱,钱文俊秀,运笔流畅,一气呵成,四字均无挖补改刻之嫌。通体硬绿锈,间有红斑,古气盎然。铸工精美绝伦,饶具西夏钱风,应系官铸正品。此钱的发现,当补诸谱之阙。

契国长老

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