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小字神册元年背开国特大型银钱考

  • 契丹小字神册元年背开国特大型银钱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契丹小字神册元年背开国特大型银钱考

 

契丹小字神册元年背开国特大型银钱考

 

     图1 银质

                   (直径92m m 厚8.7mm 重340克)

本文图1所示契丹小字特大型银钱,出自吉林地区,为笔者所藏。该钱通体锈色暗黑,包浆熟旧,古气盎然,开门见山。轻轻敲击,声音悦耳、悠扬、绵长,银韵十足。正面钱文契丹小字,按照上右下左的顺序,释读为“神册元年”。神册元年,即公元916年。背面钱文契丹小字,由左至右释读为“开国”。将正背两面钱文连起来释读,则为神册元年乃开国之年。而据《辽史》记载和史学家认定,契丹建国是在公元907年。那么这两种说法孰对孰错?这正是本文所要探讨的问题。

据《辽史-太祖本纪》记载:“元年(907年)春正月庚寅,命有司设坛于如迂王集会埚,燔柴告天,即皇帝位。尊母萧氏为皇太后,立皇后萧氏。北宰相萧辖剌、南宰相耶律欧里思率群臣上尊号曰天皇帝,后曰地皇后。”此段记载只是说阿保机即皇帝位,而未提及建国之事。然而史学家将阿保机即皇帝位这一年(907年),定为契丹建国之年,目前所见相关史料均如是说。

又据《辽史-太祖本纪》记载:“神册元年(916年)春二月丙戌朔,上在龙化州,迭烈部夷离堇耶律曷鲁等率百僚请上尊号,三表乃允。丙申,群臣及各诸属国筑坛于州东,上尊号曰大圣大明天皇帝,后曰应天大明地皇后。大赦,建元神册。”这段记载仍未提及契丹建国之事,而主要是说阿保机916年建元神册,故称916年为神册元年。

然而对于相同的历史事件,南宋叶隆礼编撰的《契丹国志》却有不相同的记载。据《契丹国志-契丹国初兴本末》记载:“八部大人后稍整兵,三年一会,于各部内选雄勇有谋略者,立之为王,旧主退位,例以为常。至阿保机为众所立,后倂七部而灭之,契丹始大。”由这段记载可知,907年,阿保机为众所立,当的是王而不是皇帝。

又据《契丹国志-太祖大圣皇帝》记载:阿保机当王之后,废除了三年一会的选举制度,自己连续当了九年王。由此惹怒了契丹七部,七部大兵压境,迫使阿保机让位。当时阿保机请求说:“我为王九年,得汉人多,请帅种落居古汉城,与汉人守之,自为一部。”七部许之。其后不久,阿保机击灭七部,复倂为一。由此可知,阿保机从907至915年,连续当了九年王而不是皇帝。

又据《契丹国志-太祖大圣皇帝》记载:“丙子神册元年。梁均王贞明二年(916年)。是年,阿保机始自称皇帝,国人谓之‘天皇王’,以妻速律氏为皇后,置百官,建元曰神册,国号契丹。”这段记载明确指出,916年,阿保机始自称皇帝,建元神册,国号契丹。由此可知,神册元年(916年),当为契丹开国之年,而这与图1所示契丹小字特大型银钱上的钱文内容完全一样。笔者认为,这不是什么机缘巧合,而是历史事件的真实传承。由此证明,《契丹国志》中的相关记载还是真实可信的。

通过以上考证,应该说契丹建国、开国的时间,当是在公元916年而非公元907年。人们常说,考古可以补史、正史,道理就在这里。

 

契国长老

2019年9月17日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