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译第二十八枚西夏文钱币“住骑寳钱”军事系列之(一)

  • 释译第二十八枚西夏文钱币“住骑寳钱”军事系列之(一)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释译第二十八枚西夏文钱币“住骑寳钱”军事系列之(一)

西夏泉女——李子999

破译之前,简介历史:
在中国的大西北,贺兰山脚下,有一个著名的"山丹军马场",这里是中国两千多年以来,历朝历代繁育战马,训练骑兵部队的地方。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西征,在此地战败了匈奴。古为河西四郡之一,是历代中原王朝在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外交活动中心。

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祖父就在这里培养骑兵部队,骑手和战马都披挂着冷锻甲,是冷兵器时代最好的防护设备,战马优良,骑手有素,号称“铁鹞子”骑兵部队,在那个时代,西夏的骑兵部队就相当于今天的地面机械化装甲兵部队一般。

《宋史.夏国传》记载,李元昊建国初期,皇家的亲信卫队有“铁骑三千”,皆精炼重甲骑兵。元昊在建国前“置十二监军司”,即左右厢十二监军司,驻军地分别是:陕西有三个州郡;甘肃有四个州郡;宁夏有三个州郡;内蒙有两个州郡,诸军兵总计有五十余万。到了西夏中、后期又有改置和增置,故史载西夏有“置十八监军司”之说。

在西夏的中央国家行政机构中,中书和枢密同属上等司,是分掌文、武二柄。枢密院是国家的最高军事机构,独掌军权,下属有:经略司;正统司;统军司;殿前司,由此可见,西夏有着健全的军事机构和强大的军事力量。

笔者将要破译的西夏文钱币与军骑部队有关,这是两枚折十钱币,钱币背面有别:戴星月和无星月,说明两枚钱币是不同批次铸造的,从锈色上看是出自不同的地区坑口,此钱币(上右下左)顺时针旋读。

钱币上方的第一个字《夏汉字典》解译为:住、在、居、有、留也。取“住”字。第二个字,字典解译:骑也。这个西夏文字是个组合体:上半部是“人”字,下半部是“马”,组合为“骑”字。第三和第四两个字是常见的“寳钱”二字,此枚西夏文钱币读作:“住骑寳钱”。这枚钱币属于骑兵部队的专用钱,看作为军饷。

笔者已经破译了28枚西夏文钱币,在收藏的上百枚钱币中发现,西夏的钱币体系有“专属专用”的特点。西夏文的钱币主要分为八个类别:1.帝王国号钱;2.帝王年号钱;3.大、小不同制式的民生行用钱;4.皇家祭祀用钱;5.佛教供养钱;6.儒家翰林学院钱;7.军事专属钱;8.民俗文化钱。

由衷地欢迎读者们对我的破译研究成果进行鉴赏、交流、批评、指教。

释译第二十八枚西夏文钱币“住骑寳钱”军事系列之(一)

来源于:http://blog.sina.com.cn/s/blog_896a0ba30102yokl.html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