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译第二十九枚西夏文钱币“冉寳问成”儒家系列之(三)

  • 释译第二十九枚西夏文钱币“冉寳问成”儒家系列之(三)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释译第二十九枚西夏文钱币“冉寳问成”儒家系列之(三)

释译第二十九枚西夏文钱币“冉寳问成”儒家系列之(三)
西夏泉女——李子999

破译之前,简介历史:
       在中国的文庙即孔庙,夫子庙祭孔,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由汉高祖刘邦开启的先河,以颂扬孔子生前业绩为主,集礼乐歌舞为一体,保留着西周以来的礼乐文明。
       每逢春秋仲月上戊日,即在大成殿行祭祀礼,这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孔子的庙宇。文庙与学堂相邻的建筑风格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依次排列,左庙右学之制。文庙大成殿里设立:圣主孔子;四配;十哲;七十二子。文庙也为古时郡学,规模巨大,建筑宏伟。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孔子开创的儒学就成为历代学堂教育的必修内容。在封建社会里,孔子被统治者和儒家们奉为"大成至圣先师"。
       在孔子的七十二贤子中,有五名冉姓弟子,冉子们于春秋战国时代在儒学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即:一门五子从圣,十哲三贤列科。五位冉子中最为“高大圣”的实属冉耕了,冉耕:字伯牛,春秋末鲁国人,为人品行端正,善于礼尚往来待人接物。孔子对他十分器重,其任鲁国司寇时,冉耕曾为中都宰。冉耕早逝,孔子痛惜不已……五名冉姓弟子被称为“圣门五贤”的是:冉耕、冉雍、冉求、冉孺、冉季,他们虽然出身低贱,却个个出类拔萃,千古流芳。
       圣贤冉耕,名誉极高,故后其子孙后裔,在历朝历代都倍受皇家的尊崇。例:
1)唐元宗开元二十七年(739年)追封冉耕为“郓侯”。
2)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改封冉耕为“东平公”。
       唐玄宗曾经在文庙祭祀时,封孔子为圣主:文宣王。
       西夏的第五位皇帝李仁孝,深受唐、宋汉文化的影响,极为重视儒家文化,为了让汉文化的精髓深入到西夏文化的血脉中,达到以“儒”治国,文化兴国的终极思想理念,将儒家文化通过法律形式确立为国家大政。
       公元1146年,人庆三年,在西夏都城的太学府举行了一个盛大的祭拜仪式,皇帝李仁孝正式下诏,封孔子为“文宣帝”,令各州郡建立文庙祭祀,举办翰林学院。在中国上尊孔子为“帝”,他开创了历史先河,是绝无仅有的一次。今天尽管没有完整的西夏文献史料记载,但也不难想象,在那些新建的文庙、学府里,立封孔子为“帝”,那么,像冉子这样的儒家圣贤典范,从唐代开始就受到帝王的封公授侯,在西夏的地位级别必然会随着圣主的地位升高而升高,得到加倍尊崇,授礼祭拜。在西夏各州各郡设立文庙学府,从小学到太学,建立了完整的儒学教育体系,圣门五贤“冉子们”是莘莘学子们的偶像,儒学典范。在汉文化的推动下,公元1147年,西夏建成了科举制度。
       笔者将释译的这枚西夏文钱币与先前曾破译的第二十五枚西夏文钱币《冉遇寳钱》和第二十七枚西夏文钱币《灵冉寳钱》,都是与孔庙祭祀的儒家“圣贤冉子”相关。
       此枚西夏文钱币(上下右左十字对读)是一枚祭祀大花钱,上方第一个字,《简明夏汉字典》解释为:冉,族姓也。下方第二个字是:“寳”字,不必多解。右边第三个字,字典解译:问;审也。取“问”字,该字意是问讯、问度、祈祷的意思。第四个字,字典解译:成就也。该字是个词组,即是所指“大成殿”事宜,此枚西夏文钱币读作:“冉寳问成”,汉文意思是:在文庙大成殿祭祀,敬上冉寳,问讯祈求学业有成。
       左庙右学,在文庙学府里设立着被祭祀的圣人灵牌位,学子们和家人随身处地即可祭拜圣贤们,由于“冉”姓氏的钱币有多种与儒家圣贤密切相关,因此,笔者为了用汉文意思通解“冉”字,视为“儒学”的意思,即视为:儒学寳钱。在西夏文钱币中,有几种是属于专属钱币,此枚西夏文钱币就是专属皇家显贵在文庙祭祀儒家圣贤的专用钱,笔者将这枚西夏文钱币列为儒家系列之(三)。

        欢迎史学界、儒学界和古泉界的老师们给予鉴评,笔者的西夏文钱币翻译工作需要吸纳宝贵意见。

可加微信:lizi9866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896a0ba30102yp7s.html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