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母“铸母”的区别,认识“铸母”BY-古泉园丁

  • 雕母“铸母”的区别,认识“铸母”BY-古泉园丁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网络转载

华夏**图库有一枚清朝咸丰大钱的雕母,拍卖价 216万元,这枚雕母很大,很厚,很重。确认这种钱币是雕母,那么它的雕母图库里的拙劣的雕母当然都被否定。我写文章说过这件事。这枚雕母图片后来撤掉了。但是,这样的清朝各钱局的“雕母钱“我十年间竟然收到了六十多枚。相当多的人不认识,才让我有这样的机会。但是,这种钱币也未必是雕制的,铸母钱币是铸造的;为了保证印模质量,也进行修刻,钱币上面当然会有雕刻的痕迹,所以,它未必是雕母。肯定是“种母”功能,用来印模制作模板。但是,他们当然都具有母钱特征,但是互相之间都有细微的差别。所以,我简单的把这种类型的母钱摆到这里,让大家了解情况,深思熟虑。咸丰大钱,我有雕母、铸母大钱60多种,样钱四种,母子钱币——不完全符合的十几对。这些钱币在比较研究中远远地不够用。我先展示。

一、寳德當十雕母,

1、正面文字笔画上窄下宽,笔画的两端都很尖锐。​

2、背面可以看的很清楚的字口和斜度。

二、看一下宋朝的两枚钱币。这两枚钱币的母钱特征相同,就是做工不同。一枚是雕制的。一枚是铸制的。

1、崇宁重宝 雕母。​这是一枚雕制的钱币。

2、这是一枚铸制的“大观通宝”铸母钱。

三、咸丰大钱的铸母的林林种种

1、​寳河局当五百铸母。

2、寳河局当千铸母

3、宝福局咸丰重宝。当千文,五钱七分。这枚钱币是铸制的,钱币顶端有浇铸口留痕。因此,这只能是铸造的铸母钱。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05d6b0102xla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