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银元收藏:民国三年袁大头赏鉴

  • 国内银元收藏:民国三年袁大头赏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网络转载

国内银元收藏:民国三年袁大头赏鉴

银元起源于15世纪,始铸于欧洲,俗称“洋钱”“花边钱”或“大洋”,是银铸币的通称。银元是舶来品,它初入中国,大约是在明朝,之后在清乾隆年间大量流入。市面上有像三帆银币、竹子银币、甘肃造袁大头等一些发行较少的银元。其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存世最多的银币品种可数袁世凯头像银币,俗称“袁大头银元”。

“袁大头”,是对铸造于民国初年镌有袁世凯侧面头像壹圆银币的一种俗称,在辛亥革命后,袁世凯为了解决军费和提高个人政治地位而发行的银元货币,因这些银元铸有他的侧身图像而得名。因其首铸于民国三年,又有称“民三”者,此类别称由来已久,作为民国军阀银币的领头羊,“大头”系列对钱币收藏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

清末民初机制银币历来在集币圈里有很深的收藏底蕴,“袁大头”在货币收藏界被称为银元之宝,它是中国近千种近代银币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银元品种,也是近代中国币制变革中的一个重要角色。袁大头银元因其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具有一定的保值和升值功能。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收藏投资热的不断升温,“袁大头”价格一路上扬,具有较高的升值潜力。

近期,鸣彩艺术征集到了一组袁大头:

这组袁大头为中华民国三年版本,银币正面为袁世凯戎装左侧半身像,上列“中华民国三年”六字,背面为两株交叉稻穗,左右交互,下系结带,中间铸有“壹圆”二字,钱币银色发色自然,边齿虽有些磨损,但齿距整体划一,自然流畅圆润,品相较好,有着很高的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