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珍《乾元重宝》右挑元鎏金铸母钱赏析

  • 大珍《乾元重宝》右挑元鎏金铸母钱赏析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网络转载

大珍《乾元重宝》右挑元鎏金铸母钱赏析

楚马殷公元925-927年铸《乾元重宝》折十型,为中国古泉大名誉品之一。本颗《乾元重宝》折十型右挑元,厚重踏实,直径42.5毫米,厚度4.5毫米,重32.23克。眼考镜察,字口深峻,地章平整,边廓规范,已具典型的铸母貌相,至少亦可称重型样钱!尽管重锈包裹,然其表面鎏金本色与锈抗争,力破顽锈压制,灿灿金光耀眼闪现。从形制字口和边穿廓等特征判断,此钱当归属铸母钱之列(铜或铁)。历代,但凡雕母、母钱或者样钱,由于其特殊形制,造就精工,貌端相美,为长传于世或便官宦富家之拥,多不惜成本,研磨金粉,施以鎏金工艺粉饰扮相,以彰尊贵!故,在结合形制包浆锈色研判的基础上,其鎏金本色,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真伪鉴定因素。凡此种种,此品乃到代之物客观上难以否定,是为珍贵之品。

   鉴于图照之品形制震撼,诸谱未见描述。可能令看官横生疑问,当可理解之!事实上,盛唐之后以母铸子已然兴起,既有样钱、行钱,必有母钱,无非这母量少,传承更为不易,她们或随主人转入地下,或为拥者密藏传世不以示人。历代泉谱,若都能包罗万象,遍知地上地下之泉,遍采天下泉谱,那岂非如来转世?!故而没有见过,当属万分正常,倘若人人都见过熟知,那还叫名珍乎?呜呼!“未见未闻先判为伪”,其实不过是某些泉家乃至专家显示其鉴定水平和保护其颜面之法宝也,奈何。

   本品形制,已网见另一颗(见下图),据藏主鄂府wml480630 老先生介绍(本人尚不识其人,新交博友而已,乃认钱不认人也),直径与本品相符,厚度更厚,观其形制察其锈浆,并与本品比较,再辅之其地域出处(正好位于古楚之地范围),本人拟看真,其与上述之品,同为铸母。今喜得成双,不胜唏嘘,真乃千年等一回也!然,去年其下图之品上网现身公见,居然某古泉网站和一些泉友全面喊伪,然又无只字片言理由,但见挖苦讽刺之声不绝于耳,大有不将其重新打入地宫不罢休之势。面对珍品,不识宝倒还可谅,而将珍宝毫无理由的斥为伪臆之作,则不免使人倍加汗颜。当然,话说回来,这似乎也是一种当今常态,也无需过于介意,毕竟祖宗之宝,可蒙冤一时,难以蒙冤一世,只要是真珍,则终有出头见天之日,历史就是这样客观写就的,东西在那里明摆着,由不得任何人主观垄断。某些年轻泉家或鉴师诸少年壮士,血气方刚,背诵几句早已让人耳疼的常用之上不挨天,下不着地的评钱语词,以扮内行。对未能见过,更闻所未闻之物,怀抱几本泉谱,以作最高指示,少见多怪,也是怪之不得的,懒得生气!(这绝非笔者拒听相反意见的托词)来源:京川游侠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