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珍泉“重和通宝”折三

  • 北宋珍泉“重和通宝”折三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和通宝
北宋珍泉“重和通宝”折三
北宋徽宗重和年间(公元1118年),铸造有“重和通宝”年号钱。“重和”是徽宗的第六个年号,宋徽宗在位24年(公元1101--1125),共用七个年号,分别为元符、建中靖国、崇宁、大观、政和、重和、宣和。但使用最短者为“重和”(公元1118.11--1119.2),仅有三个月。传说是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正值南、北宋交替之期因战乱频繁,朝代更换;二是说有大臣向徽宗皇帝汇报,说这个“重和”与辽国的国号碰车了。朝代年号的快速更换,使得“重和铸钱”留存极少,造就了此钱的珍贵,在宋钱中属于珍品之一。从存世量上看,篆书要少于隶(又说是“真书”)书。
旧钱谱中入谱的史铸之“重和通宝”小平钱,光背、钱文隶书、篆书成对。“重和通宝”钱在形制上匠心独运。面上布置结构宽博,厚肉深阔,构思缜密。钱文笔画匀称,文字大小一致,上下左右互相对称,方正圆润,连无币文的空白处也成斜线对称,与轮廓浑然一体,规整精致。其中,篆书于圆润之中显平直。隶书隶“贝”开足,篆书圆“贝”开足。但其版式单一,文字俊美,铸造精良。 在可查询到的资料中已知,“重和通宝”小平钱有铜、银两种材质。而银质的“重和通宝”小平钱稀少。一般是宫中作为赏赐的罕见之物,可遇而不可求。 新订《北宋符合泉志甲种本之三》 (1996 小川浩着编) p154 载有并描述道:“细缘,中穿、制作、文字编辑均精美,真书的和字仰,篆书似稍俯”。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