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启通宝背十一两”宽缘窄貝版大样品鉴

  • 明“天启通宝背十一两”宽缘窄貝版大样品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天启通宝
明“天启通宝背十一两”宽缘窄貝版大样品鉴
之所以认为它一眼开门是历史的物证,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判断。请君品鉴:
1、它的形制及几何物理参数:
被业界认可,也有史料可查的真品“天启十一两”早期版别的参数为直径48mm,厚3mm,重31.8克,相当于折十制式。
本藏品钱币厚实,沉手。实测直径45.8mm,厚3.2mm,穿 9.0mm,廓1.5mm, 缘宽6.8mm,字高0.8-1.0mm。重36.34g,与其相当。
有一位泉友研究过,“天启一两”是借用“天启十一两密“为钱范作成。而”天启十一两密“的后期版别直径47.4mm,厚2.6mm,重30.7克。则此藏品与”天启十一两密“的后期版更为接近。
据此推测,藏品如是按 “天启通宝十一两密”后期版本,采用6.8mm宽缘结构制作母级大样,不惜材料工本作得厚实一点也可理解。
2、 它的材质:
据资料称,天启三年前为“铜七铅三”,天启三年贬为铜铅各半。白铜钱极少见,皆为官铸。此物带有灰暗(铅色)的黄亮(铜)色。采用敲击法听声验证,该藏品钱币声音浑厚圆润,有余音、颤音绕梁。音好,证明材质好。
3、它的表面纹理
观藏品钱面和背有传统加工形成的清晰的纵向挫痕,符合钱币母钱大样制作特征。据资料介绍,这是加工者采用特制的搓刀在钱上手工挫磨而成,先粗后细。挫磨痕在钱币外缘,内廓和币文笔划线条的凸出部分的均指向同一方向。钱面整体平滑,边轮外缘自然圆滑。穿内壁四边均有有明显的纵向修锉痕。轮边有自然磕碰,品相上佳。因非流通钱,穿口与各部位的磨损状况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