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夀慈萬春”(宋钱【41】 英宗赵曙钱)

  • 银“夀慈萬春”(宋钱【41】 英宗赵曙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寿慈万春

960年,赵匡胤建立宋朝,都开封,史称“北宋”。979年,太宗统一了中原,结束了“五代十国”的乱局。北宋远未达到隋唐疆域的水平,北有辽、西夏,西南有南诏、大理,宋仅是小统一。

嘉祐八年三月辛未,仁宗崩于福宁殿,年五十四。遗制皇子即皇帝位,皇后为皇太后。

   英宗赵曙,不是仁宗亲生,是收养宗室濮安懿王允让(第十三)子,四岁入宫(1035年),嘉祐七年(1062年)八月,立为皇子。嘉祐八年(1063年),仁宗崩。四月,皇后传遗诏,命帝嗣皇帝位。英宗施政大多受到皇太后(同听政)的掣肘,不能有多大作为。仅四年,英宗就崩了。

英宗为仁宗收养。英宗为报答先皇传位之大恩大德。登基之初,即“请皇太后同听政”, 第二年(治平元年)五月又“上皇太后宫殿名曰慈寿”。 “夀慈萬春”是英宗特为皇太后铸的“颂圣”钱,“萬春”意为 皇太后不仅“万岁”而且“年青永驻”! 

“夀慈萬春”颂圣钱,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好。不但有铜钱,也有银钱。

我收藏有“夀慈萬春”颂圣钱(钱谱一般称“宫钱”)铜三品,银一品。

1、普通小平, 直径22毫米,重3·2克。

2、黄色小平,直径21·5毫米,重4·4克。

3、厚重小平,直径22·2毫米,重4·7克。

银“夀慈萬春”直径21·8毫米,重3·5克。银“夀慈萬春”(宋钱【41】  英宗赵曙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