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慈万春——南宋祝语宫钱

  • 寿慈万春——南宋祝语宫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寿慈万春

寿慈万春——南宋祝语宫钱,基本材质为银铜双铸。《宋史·宁宗本纪》“ 庆元二年(公元1192年)五月甲辰更慈福宫为寿慈宫” 。寿慈宫是孝宗朝谢氏皇后所居之宫殿。《乐志》载:“嘉泰二年(公元1202年)恭上太皇太后尊号册宝八首”。寿慈宫于开禧二年(公元1206年)二月毁于大火。故,根据史记和谱载,寿慈万春乃宁宗皇帝为孝宗谢皇后寿庆时所铸之祝寿赏赐宫钱。

寿慈万春——南宋祝语宫钱

   另《中国货币史》也写道:两宋“ 皇宫中也有祝寿用的金银钱, 见于著录的有福宁万寿、寿慈万春、绍定万岁等, 都是银质......有的是用当时年号, 有的是用受祝者的尊号。”

    而从实物遗存来看,寿慈万春宫钱确应非仅银铸,而是多种材质。去年我曾上博展赏寿慈万春银、铜双材钱各一枚。近在自己的古泉堆里又找到一枚白铜质寿慈万春钱,此白铜钱与铜钱为同版同模,而与银钱版式不一。其中,银钱钱文为小字,铜钱则为大字。之前谱载之寿慈万春银钱就是属于小字版。

    赏本品,白铜质,地章已然深着绿锈,锈坚皮硬。其铸制规整,楷书钱文,大字版式,布局几乎盛满地章,钱文笔划清晰,在仅22毫米余地直径上钱文如此质量,显示了宫钱铸制甚工的一种讲究。其钱背穿边二缘廓,皆为阔式,与银铜钱一样,此显示了寿慈万春钱制式的一个基本而典型的特征。由于此钱为白铜,亦今发现十分稀少,故特别具有价值矣。

    宋代官方铸币不像辽代铸币,其官铸吉语祝语钱很少。诸谱所载,典型的也就南宋绍定万岁、福宁万寿、寿慈万春等几枚,其中北宋吉语祝语更是罕见。由此也可窥宋代对于钱币主要是看重于其货币功能的一种观念,此特点与辽代广泛扩展钱币功能形成了鲜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