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选仙花钱——“碁仙钱”

  • 宋代选仙花钱——“碁仙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局上闲争战,人间任是非,空交采樵客,柯烂不知归。

最近,笔者有幸欣赏到小友发来的一些“花钱”的照片,其中有两块长方形的“牌子”引人注意,其中一块为:

宋代选仙花钱——“碁仙钱”

这块钱牌属于大型钱牌,宽度大约65毫米,长度大约100毫米,这在北宋此类钱牌中是不多见的。

这是一款诗文钱牌,诗文为:

居上闲争战,人间任是非,空教采樵客,柯烂不知归。

在“选仙钱”的系列文章《意境高雅话选仙》中谈到一首类似的诗文,诗文的名字为“棋仙”:

局上闲争战,人间任是非,空交采樵客,柯烂不知归。

“选仙钱”是中国花钱的一大品类,通常被称为“娱戏钱”, “娱戏钱”大致分为三种——打马格钱、象棋钱和选仙钱,是宋代博戏或行酒令的博戏子,当时行于宫中和仕林,闺阁中亦为之。

陈小陶在《也说选仙钱》写到:

考《香楼偶得今人集》和《辞源》的“选仙图”条得知: “古仙作图为博戏,用骰子比色。 先为散仙,次升上洞 ,渐至蓬菜大罗等,列则众仙庆贺,比色时则重绯,四为德,六与三为才,五与二为功,最下者么为过。 有过者谪作采樵恩,凡遇德复位。”

选仙钱,一面是仙人图案,一面是诗文,图景带意,意境生诗,古人用来饮酒作乐、吟诗诵词,意趣浪漫。此种博戏创于北宋初年,因此宋人王圭有词云:

“尽日闲窗赌选仙,小娃争觅到盆钱,上筹须占蓬菜岛,一掷乘弯出洞天”,正是选仙博戏赌法的写照。

由于选仙钱集诗文和仙人图案搭配于一体,意境绝佳,属花钱门类中的,高雅,品类。

选仙钱以传说中的神仙形象作为钱面文饰图案,背铸有一首相应的五言诗句,图文并茂,流溢出诸仙的脱俗灵幻和诗词的浪漫意境。从内容上看有诗仙、碁(棋)仙、琴仙、壶中仙、拔宅仙、王母、曼倩、双成、逸仙、龟鹤仙、酒仙等人物,文雅可爱。

存世的“棋仙钱”,也称为“碁仙钱”,有圆形(有空与无孔)

也有长方形的:

这种“棋仙钱”的格局是比较固定的,一面是“诗文面”,分为上下两框,下框为“诗文”一首: “局上闲争战,人间任是非,空交采樵客,柯烂不知归。”上框横书“碁仙”二字,

另一面为“文饰图”,基本为两人对弈,其中有一带“方格面”的棋盘,乃是“围棋棋盘”。“碁”是古代棋的异体字。与“棋”同音。“碁仙”就是“棋仙”。

下面为“碁”的写法:

在长方形“选仙钱”中,有些带有“堂阁号”,如“余庆阁”、“四并堂”,笔者展示的“碁仙钱”的照片,就带有“四并堂”的“堂号”,过去对于这些堂号实际作用尚不清楚,一般认为有两种可能,“酒楼”的名称,特别铸造一套专有的“选仙牌”,供酒客行令时候使用;或是铸造这种“选仙钱”的“铺子”的名称。

下篇博文将继续研讨这种“选仙诗文钱牌”,包括断代,对“堂号”意义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