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窑之《定窑白釉盏托》珍赏

  • 北宋名窑之《定窑白釉盏托》珍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瓷器

北宋名窑之《定窑白釉盏托》珍赏

窑,北宋及至金代时期北方著名窑口之一,其以烧制白瓷而驰名。定窑瓷器以白釉为多,亦有少量的黑釉、酱釉、褐釉、绿釉等多种釉色品种,皆十分珍贵,从收藏角度来说,及至今天其仍为宋瓷珍品。

就定窑白瓷而言,其胎土细腻,胎质较薄而有光泽,釉色纯白而滋润。器形较为丰富,盘、碗、灯、炉、盒、瓶、枕等等,可谓多种多样。在定窑遗存的诸多器形中,有的相对多见,有的则十分罕见。故而今日赏瓷,特将愚帐中所藏一件仍较罕见的定窑白釉盏托择出,拍照亮相,遣之于博客公展共赏之。

鉴赏此器物,器形乃为盏托,一个杯盏,一个花口托合成配套。其盏杯径约8.5厘米,盏托径约14.5厘米,器形略大,胎体较薄,白胎胎质坚实致密。观其造型,制作规矩而稳重,卷边呈花口状,亦为少见。盏杯侈口,半高足,杯体不大。复观其釉,复观其釉,乃为白釉,一目了然。其釉色纯正,温润有加,亮而不贼。包浆则是凸显滋润老道。其身满釉,足底部洒釉而可见白胎质地,细密而坚实。显而易见,其釉色和胎质,以及制作方式,均具鲜明的定窑器风格特征,其正是一件鲜明之北宋定窑白瓷,无需再为细表矣。

一番鉴赏,简而言之,此套“白定盏托”,乃为北宋定窑之产物,诸般特征,开门见山,十分可靠。唐宋盏托,是至明清时期普及的盖碗三才杯之前身。而此造型的定窑完整盏托,目前为止,更是少见,是为不可多得之品,十分值得珍藏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