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罕见明代《成化金釉黄地堆五彩鸡岗纹杯》珍赏

  • 极罕见明代《成化金釉黄地堆五彩鸡岗纹杯》珍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作者:京川游侠

缸杯,通常是指明成化时期的斗彩鸡岗纹缸形杯,其因在史籍上有具体描述,并将其视为罕少遗存的成化珍瓷,故遂成成化斗彩瓷器的典型代表之一,逐步广为人知,直至前几年一只斗彩鸡缸杯在香港为大陆刘某人以2.8亿港元拍得,更是震惊收藏界并进一步扩大了影响。

而事实上呢,成化斗彩鸡缸杯,虽然仍非唾手可得之品,然相对来说,其不过是成化众多杯器中的一种,在成化瓷七品中,属于烧制量较大的低阶产品。且真品遗存量远非几只,除宫馆洋博所藏以外,民间亦有非几只的收藏。愚博客就曾经展赏过鸡岗纹之缸形和其它器形的杯子和中大型器。

正如之前所述,鸡岗纹是成化时期瓷器纹饰采用较多的一种具有典型代表性之纹饰形式。因此,其不仅在若干种斗彩瓷器上运用,也在其它更高品级的釉彩及器形上得以运用。

金釉或金彩,是瓷器中上等品级,其主要是官窑烧制,供宫廷使用的器皿,并通过赏赐形式而扩散到宫廷之外为王公贵族少量所有。其中,全金釉或金彩瓷器,在清三代时期有烧制,在明代亦有烧制(元代亦见),无非明代较清代时间更久远,相对遗存更少,更难得到全品。

而以金釉金彩和黄地堆五彩几者合一的成化鸡岗纹杯,亦今为止极为罕见,其精美贵重堪称七品之高端。愚的成化瓷器专题收藏中,曾有幸猎获此杯。故时至今日,特将其帐中点出,拍照亮相,遣之于博客之上公展鉴赏,以飨藏好,以证上述之言非妄矣。

鉴赏此杯。可见其器形乃为常见杯子之形,口径约为8.04厘米。其为薄胎,胎质白而致密细腻。其中,杯外壁为金釉,并以磨砂金彩描线,金堆彩(如珐琅彩一般鼓凸)描鸡岗纹饰,公鸡、母鸡、小鸡、蜈蚣、石岗、花卉,一样不少,此其一;其二,在杯内壁,施黄釉为地,金线描线,五彩呈凸起堆叠描鸡岗纹,手摸凹凸感明显,陈旧感亦是鲜明。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鸡岗纹在形式组合上与斗彩鸡岗纹杯画法类似,然其在不失成化鸡岗纹基本风格特征的基础上,描绘点彩手法相对于斗彩鸡岗纹又要精细不少。故,整体纹饰而言,线条流畅,刻画精细用功,纹饰生动。这一特质亦是因为金釉金彩、明黄地堆五彩为宫廷用器,本身更为高贵所必然矣。

续观其底,满金釉,以磨砂金彩和金堆彩在金釉地上,描葵花纹和方形双框,内书“大明成化年制”六字款识,其字书写率真流畅,笔划藏锋有力,完全符合成化风格特征。

一番鉴赏,余不多言,本品无论从那个角度审视,无论质地款识还是纹饰风格及其手法,皆可谓开门见山之品,是为成化官窑烧制的宫廷金釉堆五彩瓷器,其当属成化七品中上上之品,更为珍贵,毋容置疑矣。

由此便不难看出,一方面成化制器之丰富多彩,过去以来所见相对只是沧海一粟;另一方面也表明,那个拍出2.8亿港元之斗彩鸡缸杯,其价值畸高得离谱,已然失去其应有的真实价值,恶炒之结果而终将成为千古笑话矣。

极罕见明代《成化金釉黄地堆五彩鸡岗纹杯》珍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