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太和五铢》银钱罕品珍赏

  • 北魏《太和五铢》银钱罕品珍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作者:京川游侠

北魏百年第一钱  银品罕珍殊难窥

北魏《太和五铢》银钱罕品珍赏

北魏《太和五铢》银钱罕品珍赏
    和五铢为北魏建国百年后,于孝文帝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首次铸造,史称北魏“第一钱”。

    据相关史籍资料载曰,北魏在平城建都近百年,历经道武帝、明元帝、太武帝、文成帝、献文帝、孝文帝六帝。其间一直使用布帛,遍布所有公私交易,计价、奉饷、税收、赏罚、军用等,均以布帛作媒介等价物交易。据《魏食货志》载:“魏初至太和,钱货无周流。”
   直至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孝文帝在洛阳始铸行年号钱“太和五铢”,其形制类似汉五铢。穿上下加铸“太和”二字直读,小平光背,字呈方折,在隶书和篆书之间,亦有增笔。其钱体大小轻重不一,一般大者直径约25毫米,重3.5克上下;小者直径约2毫米,重2.5克左右。由于这个期间准许私铸,是故造成官铸与私铸并行,大型者多为官铸,小型者多为民间私铸,因而版别较多。

    太和五铢铸行后,仅流通于京师(今洛阳)一带,而不入徐(州)扬(州)之市,故未能成为北魏的统一通用货币。加上允许私铸,至后期劣质钱充斥,有所谓钱放在海里沉不下去之说,故民不乐用,造成物价剧烈波动,民间只好多继续使用布帛等用于交易。因此,太和五铢总的来看,铸量相对有限,存世不丰。故有关谱定级其在珍普之间。

    本品,乃为太和五铢银质钱,版别为大“太”。包浆醇厚,老而弥坚,岁月摧痕显著,虽有擦洗之像,然属正常,无可厚非,门自可开。再观其形制和铸工加之银质之材,可断其乃官铸之品。

    太和五铢银质钱发现极罕。查,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赵立仁等编著《中国金银古钱币》一书,自银半两始,亦未有载太和五铢银钱,其它常规钱谱则更无可窥。进而检索网络,可见铜钱,不觅银泉。因此,这枚太和五铢银钱虽不能说什么孤品仅见,但是,至少说其非常罕见,则不为过。至于太和五铢是否铸过银钱,史无档案记载,我们只有实事求是观其钱体实物,进而反证其史铸之实矣!其道理已然明了,由半两始官铸铜钱,多以同范加铸少量银钱以作赏赐礼钱之用,此已无需再多费口舌说明。

   有鉴于此,现将该泉上博展示,以飨诸友,以补中国银质古钱品种之缺。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