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铸太货六铢与其不该发生的故事

  • 南朝铸太货六铢与其不该发生的故事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南朝铸太货六铢与其不该发生的故事X

太货六铢是南朝陈宣帝陈顼太建十一年(579)铸行的一种钱币,此钱铜质优良,轮廓整齐,钱文瑰丽匀称,铸造精妙绝伦,居南朝之冠。太货六铢钱文为玉箸篆,玉箸篆又作“玉筯篆”,顾名思义,字体笔画粗壮,犹如玉箸一般线条。据史料记载:用于流通的“太货六铢”虽为小平钱,然当属虚值大钱;它与五铢钱等重,一枚却相当于五铢钱十枚。如此虚值大钱,百姓怨声四起,纷纷抵制使用。

陈朝,封建社会是唯一一个以姓氏为国号的王朝,也是南朝的最后一个王朝,国祚仅32年,其间铸币有“天嘉五铢”及“太货六铢”。后者为将灭之际所铸,然无论从书法角度还是铸造工艺角度来说,它都是一件艺术佳品。令人费解的是,在直读玉箸篆的钱文中,“太”字比以往写法多出一个点,犹如泪水滴涟。而“六”字,更是如同一人形,其双脚呈八足开,双手作叉腰状,俨然是在叉腰哭泣。史载,南北朝时凡哭丧者皆作站立叉腰状。在当时百姓认为此钱是在“叉腰哭天子”,乃“丧钱”,为不祥之兆。奇怪的是,陈宣帝陈顼真的就在一片哭声中驾鹤西去了。旧时有诗云:“陈顼六铢始铸成,一铢增后难权衡,存亡天子共太货,六字叉腰哭几声。”

陈顼死后,他的儿子陈叔宝继位,即陈后主。这是个实实在在的昏君,生活奢侈,不理朝政,日夜与妃嫔、文臣游宴,制作艳词。公元589年(祯明三年),隋军入建康,陈叔宝被俘,自此国除。陈后主曾做的《玉树后庭花》如下:“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荒唐至此如同杜牧诗中所言:“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果真是百姓的怨气声,使币文中的谶语应验了?笔者认为实乃咎由自取!

此枚“金质太货六铢”,钱文为直读,光背。含金量较高,不应是“行用钱”。应为“宫中赏玩或赏赐钱”,这也应是陈氏王朝的因奢靡堕落、横征暴敛而走向亡国的物证。见证历史而明兴替!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