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布币头、肩、足的形态变化

  • 认识布币头、肩、足的形态变化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作者:古泉园丁

布币是先秦钱币中使用时间最长的货币,也是形态变化最为复杂的货币。从原始空首布开始(大约在商周时期,应该在商朝铸造金属器物开始),演化为平首布,钱币形态统一于战国时期的三孔布,本人认为,布币的演化至少经历了400--500年。

​      平首布的形态,可以归纳为头、肩、足的变化。头部可以归纳为三角形、长方形和圆头型;肩部可以归纳为耸肩、平肩和圆肩;足部,可以归纳为尖足、桥足和弧足。但是,最好在同一类的钱币中看到这些变化,才能有规律的看到钱币形态的演化过程。因为,布币的形态变化,也许是一个部分变化、也许两个部分变化、也许会三个部分同时变化,我们不可能说清。

​一、这是最早的平首布,甘丹和酉阳。可以看出是仿耸肩尖足空首布形状。

二、这是两对长头平肩弧足布。应该是布币演化中期的形态。

1、第一对是平头。

2、第二对是圆头。

三、耸肩桥足布--梁一釿、晋阳一釿--

四、平肩桥足布--京一斤

​五、圆肩桥足布晋阳二釿。

​平首布的形态,可以归纳为头、肩、足的变化。头部可以归纳为三角形、长方形和圆头型;肩部可以归纳为耸肩、平肩和圆肩;足部,可以归纳为尖足、桥足和弧足。但是,最好在同一类的钱币中看到这些变化,才能有规律的看到钱币形态的演化过程。因为,布币的形态变化,也许是一个部分变化、也许两个部分变化、也许会三个部分同时变化,我们不可能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