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译第二十六枚西夏文钱币“鬼日寳钱”——

  • 试译第二十六枚西夏文钱币“鬼日寳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试译第二十六枚西夏文钱币“鬼日寳钱”——

    作者:西夏泉女——李子999

在中国的阴历年中,有三大鬼节:1. 清明节,又称扫坟节。 2. 七月十五中元节。 3. 十月十五下元节,合称三冥节,都与祭祀鬼神有关。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到了唐朝才开始盛行,并相传至今。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传统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扫墓悼念亡灵的日子。清明的祭祀活动是全民性的参与,上至君臣,下至百姓,都在此日缅怀祭拜先人的亡魂,是祭拜者对亡者表达孝道和思念之情的日子,通常不被冠为“鬼节”,在人们心目中祭祀的是善鬼;家鬼;亲近者的亡魂。而另外两个鬼节日则是连同恶鬼;野鬼一并祭祀,重在安抚鬼魂,不让作祟。
清明的祭祀常见有两种形式:一是修整坟墓,二是烧纸祭奉。在古人的信仰里,祖先的气息跟后代子孙的生存发展是有密切联系的,如果祖先之气昌盛就能庇佑子孙事业飞黄腾达,家庭兴旺。坟墓和子孙后代的福祸兴衰有很大关系的,定要虔诚奉拜,孝敬祖灵,扫净周围,陪上新土,敬香祈求先灵,庇护保佑子孙之幸福。
清明祭祀在各地有所差异,有祭扫坟墓不在清明当天的,而在临近清明的"单日"进行。僧人才是在清明当天祭扫坟墓。还有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和后四天的范围内扫墓,称为"前三后四"。无论什么形式却都离不开一个重点,那就是:“送钱”。 
一、大烧纸,九K白纸,砸上四行圆钱,每行五枚。
二、冥钞,自从人间有了洋钱票之后,仿制上书“天堂银行”、“冥国银行”、“地府阴曹银行”等字样,并有酆都城的图案,系巨额票面,背后印有佛教《往生咒》。
三、“烧包袱”是祭奠祖先的主要形式。所谓“包袱”,是指孝敬者从阳世寄往“阴间”的邮包。关于包袱里的冥钱,种类很多。

早在一千多年前的西夏党项人,也是同样非常重视祭祀祖先亡灵的事宜,他们深受大唐文化、大宋文化、大辽文化及周边的其它民族文化、习俗的影响,墓葬中会有大量的陪葬品和钱币,祭祀时也会使用钱币。
笔者将要破译的这枚西夏文钱币与祭祀陪葬相关。此枚钱币(上右下左)顺时针旋读 。
如图:分别是“折十”;“折五”;“小平”西夏文钱币一组。
上方第一个字《简明汉夏字典》解译:鬼蜮也。右边第二个字字典解译:日也。第三个字和第四个字“寳钱”二字常见,不必多解了。此枚西夏文钱币读作:“鬼日寳钱”;是在鬼节祭祀亡魂用钱。西夏党项羌人是一个善于与多民族文化习俗融合的民族,他们更加迷信崇尚祭拜天神地祇;拜佛、拜鬼……在《简明夏汉字典》中,与“鬼怪”相关的西夏文字多达十几个。

此篇西夏文钱币破译文章谨献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清明节——

试译第二十六枚西夏文钱币“鬼日寳钱”——

试译第二十六枚西夏文钱币“鬼日寳钱”——

原文链接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896a0ba30102yngy.html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