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一千”背四月外郭飞龙对蝠纹大钱

  • “永安一千”背四月外郭飞龙对蝠纹大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永安一千”背四月外郭飞龙对蝠纹大钱

“永安一千”背四月外郭飞龙对蝠纹大钱
    “永安一千”是刘守光所铸“永安”系列钱币中面值最大的一种,与行用钱相对应,亦见多种祭祀大钱。下面这枚钱币是翠海金湾泉友提供的藏品。钱币直径71.92毫米,宽缘细郭,穿孔稍小。面文楷书,书法端庄工整,“永安” 两字由左及右横列穿孔两侧,“一千”两字竖置穿孔上下。这和谱载“永安一千”行用钱存在差异,因为这种行用钱“永安”两字皆为由右及左排列。这枚钱币钱背穿孔四周地张上也加铸了四个凸起的巨大月纹。面背外郭所铸阴刻纹饰为九组飞龙对蝠纹。每组纹饰都由一条屈曲盘旋的飞龙和两只展翅对飞的蝙蝠组成。飞龙采用了抽象含蓄的简笔画法,龙头回顾口中吐火,龙身似缠绕的藤蔓旁枝逸出一似张牙舞爪,笔画虽然简略足见威猛气势。龙乃祥瑞之兆,更是皇权的象征,这种植物藤蔓化的画法应该还有期盼子孙繁盛之寓意。对蝠也经过艺术加工,由各种如意纹、弧线纹、曲线纹构成,单蝠左右对称,双蝠对飞又形成整体上的对称,有如花团锦簇一般。对蝠当为福泽倍增之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7031710102xv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