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圣元宝 背“拾”外郭飞升云朵纹大钱

  • 应圣元宝 背“拾”外郭飞升云朵纹大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应圣元宝”背“拾”外郭飞升云朵纹大钱

应圣元宝 背“拾”外郭飞升云朵纹大钱
    泉界将“应圣元宝”、“乾圣元宝”两钱都归于桀燕刘守光铸币,原因是这些钱币和“应天元宝”钱一样,都出于北京房山区大安山一带。可是无人能够说清这些奇怪名称的来源。其实“应圣元宝”、“乾圣元宝”就是刘守光将“应天”年号拆开来分铸的两种钱币,也可以说是两种“藏头钱”。因为 “乾”、“天”同义,“乾”在八卦中就代表“天”。将“应天”两字拆开,把“天”字换成“乾”,然后分别与“圣”字联系起来铸成两种钱币,这也算是刘守光的创举。其目的就是将自己的年号神圣化,通过铸行这些钱币,将自己抬高到神圣不可冒犯的地位。所以将这两种钱币和“应天元宝”钱都看作是刘守光登基改元铸币是有道理的。
    过去钱谱仅见一种“应圣元宝”背“拾”大钱,近年又有所出,亦不止一种版别。与行用钱相对应,刘守光同样铸有相同钱文的祭祀大钱。下面大钱为翠海金湾泉友提供的藏品。钱币直径72.17毫米,虽然也是宽缘细郭形制,但内郭较通常略宽一些,穿孔狭小。面文“应圣元宝”四字旋读,书体已经趋向楷书,但仍有隶书余绪,穿下“元”字更采用了行书笔法。值得注意的是“應” 字多有省笔,上面“广厦”省去左边一撇,只剩一点一横,广厦下面“倠”字也省掉了一横。这种简笔写法与契丹钱文书法有相似之处,可见亦为北方铸币的共同特点。这种祭祀大钱的钱文笔法虽然与行用钱大体相同,但是更显端庄工整、严肃认真。钱背穿上铸一楷书“拾”字,字形较小。钱币面背外郭皆铸十朵阴文飞升云朵纹。云朵中含有多种如意纹样,云尾向四面飘逸,呈现出向上漂浮的态势。十朵彩云接连不断,形成了漫天祥云,蒸腾向上的气氛。这样的飞升云朵纹饰不但饱含了吉祥如意的寓意,而且是事业上升发展的象征。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