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馗驱邪降福钱

  • 钟馗驱邪降福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网络转载

钟馗驱邪降福钱

N朱积良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旧时在民间把五月看成是“恶月”,是各种毒虫出现和疾病流行的季节。传说每到五月初五午时,五种害虫便会出来危害人们,也有说五月五日午时,正是“五毒”生怕被艾虎吃掉而逃之夭夭之时。总之,不管“五毒”出来也好,逃避也罢,人们在端午节会想尽办法来“驱五毒”,避邪除瘟。在端午节,人们除了佩带艾虎香囊外,还把“钟馗驱邪降福”的铜钱怀揣于身上,也是端午的一种民俗,以求镇妖防病、吉祥安康。

 

  古代咒语花钱中,“钟馗驱邪降福”花钱,民间亦称“五毒钱”,其种类最为繁多,钱上所铸图案大同小异。相传端午时,钟馗是斩“五毒”的天师,所以往往把钟馗的捉鬼驱毒的形象铸制在花钱上。我今年春节时,在嘉兴月河街古玩市场上就觅得一枚,直径四点九厘米,圆孔,黄铜质,系传世品,钱体古朴,包浆温润。花钱正面的穿左铸有楷书“驱邪降福”四字,穿右则铸钟馗纱帽袍靴,执笏朝天像,口中似乎念念有词(咒语),穿上还铸一蝙蝠,穿下铸一小鬼,正是钟馗捉鬼驱毒的形象。铜钱背面铸有老虎、壁虎、蜘蛛、蛇和蟾蜍五动物,即所谓“五毒”,图案生动形象,“五毒”呈垂死挣扎状。该钱铸造精美,图文并茂,寓意吉祥,从形制、铜质、包浆等方面来看应是清中晚期民间所铸之精品。

 

  值得一提的是,钟馗是中国民间传说中驱鬼逐邪之神。过去,在江南农村,端午节家家都悬挂“钟馗赐福镇宅图”,用以镇宅驱邪、以保平安。在古代,他的形象是“顶破帽,衣蓝袍,束角带”,虎背熊腰,豹头虎面,龙额鱼眼,脸上大把虬髯,威武果敢。而今日绘制的形象一般是身着朱红色官服,头戴乌纱帽,一手仗剑,一手持扇,脚踏恶鬼,或有小鬼在旁为其提印、撑伞、背葫芦。身边常随一蝙蝠,“蝠”有赐福的意味。总之,钟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赐福镇宅圣君”,尽管相貌奇异可怕,然而是个正气浩然、刚直不阿的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