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珍赏

  • 《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珍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网络转载

《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珍赏

  《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系黑龙江造币厂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铸造。此币正面中央珠圈内铸满汉文“光绪元宝”四字,珠圈外上端铸:“黑龙江省造”五字;下端铸:“库平七钱二分”六字;左右两侧各铸一:“长六花星”纹饰。币背面中央铸一:“坐龙”图样;上端铸英文:“HEI  LUNG  KIANG  PROVINCE”字样,意即“黑龙江省造”;下端铸阿拉伯数及英文币重:“7 MACE AND 2 CANDAREENS”字样;左右两侧各铸一“太阳花星”纹饰。此银币设计精美,铸工精良,从包浆和成色看都是当时流通过的银币。此币极具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对研究清代“黑龙江省”银币更加具有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  
     《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的发现,否定了存世仅见黄铜样币,未见银币的说法。充分证明了著名经济学家“千家驹”和“郭彦岗"合著的《中国货币史纲要》一书提出的看法。在该书里,说光绪二十五年“黑龙江省”铸制过银元。另据“宋志强”和“王立新”合编的《中国古钱币库》一书“金银卷”中也查到了相关内容。此书中说:“光绪十六年(1890年)将广东反版银币改铸英文在背面之版式,各省先后仿照此式铸行本省银币,其中就有黑龙江省”。在未发现《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之前,泉界总认为传世的只有《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及(库平三钱六分)黄铜样币。而且都认为此两版币系外地所铸。在1949年6月上海出版的由“施嘉干”先生所编著的《中国近代铸币汇考》一书内,则特别指出是由“湖北省”代铸之说。 
    
      根据《大清德宗景(光绪)皇帝实录》的记载:“1898年2月黑龙江将军“恩泽”奏,江省利用银圆,各省应拨协饷,请饬解鄂局代铸。得旨,户部知道,即着转行各该省办理。1899年7月“恩泽”奏请拨款设局鼓铸银元,朝廷的答复是该省需用银元,尽可就近由“吉林”搭铸,毋庸另行设局。稍后“恩泽”再以“黑龙江省”银元附“吉林”搭铸,诸多窒碍,仍请准自铸,并调“鄂省”(湖北)银圆工匠来江承造,俾敷通省之需。 1900年1月朝廷回复由署黑龙江将军“寿山”体察情形,再行覆奏。同年5月初,署黑龙江将军“寿山”奏:“黑龙江已购得机器,自铸银圆,以资流通”。
      由此可知,黑龙江省设局铸造银圆一事,确实有之。且“湖北省”在受托后,先行雕刻模具及试铸样币,由应聘的工匠携至该省作呈核及生产之用,开始铸造《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但当时受“义和团运动”的影响,沙俄帝国乘机在该年7月举兵入侵我东北地区,四处大肆劫掠财物,并侵占我东北多处地方,在这种时局下,黑龙江省自行铸币只能终止。
     
      但也有学者认为:“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是国外代铸的。其理由是:机器设备系自国外购入。依据源于《克劳斯目录》内有“廿世纪初与柏林造币厂就银元事宜签约之议”的记载。再以其汉字书法不一致而英文字样却十分工整看,加之传世《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的特殊点,故不完全排除国外代铸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