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贰拾伍文大型拍卖价格

  • 元代贰拾伍文大型拍卖价格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元代贰拾伍文大型拍卖价格
元代贰拾伍文大型铅锡合金试样钱
参考价: RMB 100,000-100,000
成交价: RMB 110,000
元代贰拾伍文大型铅锡合金试样钱,直径63.5mm,重40.2克,面、背皆重轮,是品楷书“贰拾伍文”大钱,其钱文端庄洒脱,秀丽俊美,背穿右有八思巴文“权”字;其材质为铅锡合金,面背外廓均有重轮,制作极为精好。按元朝用钞习惯,十文为一分,贰拾伍文可权银二分五厘。此钱昔古泉家宣古愚有之,有人曾认为此钱是元末民铸的一种铅质瘗钱;实际上此乃至正年间变更钞法时的铅锡合金试样钱,准备以此为母样铸铜钱以实钞法之用,后因此钱上无年号,或与制不符,故未被采用。是钱目前存世极少,所见真品不过六枚左右,是元钱珍品之一,极美品,甚为难得
相关链接:
元顺帝妥帖睦尔至正十年(1350年)以后所铸。元末统治腐朽,政治黑暗,纲纪废驰,气数将尽。时有一曲《醉太平小令》,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堂堂大元,奸佞擅权,开河、变钞祸根源,惹红巾万千;官制滥,刑法重,黎民怨,人吃人,钞买钞,何曾见贼作官,官作贼,混愚贤,哀哉可怜”。其曲中将元朝灭亡之根源归于开河使役和更变钞法,实则乃积弊已久,非一朝一夕之故。元朝原本采取纯纸币流通制度,元世祖忽必烈中统元年(1260年)开始发行“中统元宝交钞”;至元十三年(1276年),禁止使用金属货币,纸钞成为唯一合法的流通货币;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又进行币制改革,发行“至元通行宝钞”。时有意大利旅行家马克·波罗在向西方介绍中国元朝纸币时,把它称作是“大汗的点金术”,说大汗通过纸币的发行“对财富的支配比世界上任何君主都来的广泛”。元朝初发行纸币时,是以银为本位,有钞本现银集中于国库,规定纸钞无限法偿,并设立平准库,买卖金银以准持钞价。这种行之有效的钞法和政策,使钞法疏通,民受其利。自至元后期始,由于政府对纸钞的发行量不加控制,致发行量过大过猛,造成纸钞不断贬值;成宗大德以来,开始大量动用钞本准备金;俟武宗至大时,钞本已尽空虚,不得不发行至大银钞,使之五倍于至元宝钞,同时又恢复和铸造铜钱流通;仁宗即位后,开始整顿钞法,罢至大银钞与铜钱,但仍大量印钞。顺帝至正时,为改变国库空虚,入不敷出的局面,遂于至正十年(1350年)十一月,改诸路宝钞都提举司为宝泉提举司,印造发行新钞,每贯合铜钱千文或至元宝钞两贯。这时政府已不再用银为本位,首次实行了纸本位制度,同时又大量铸造铜钱,以实钞法。《元史·食货志》:“置宝泉提举司,常鼓铸‘至正通宝’钱,印造交钞,令民间通行用之,未久物价腾涌,价逾十倍。”由于纸钞没有了准备金就成了虚文,其结果是滥发纸币且钱钞并用,造成物价飞涨,“京师料钞十锭,易斗粟不可得”,民间“藏其实而弃其虚”,纸币形同废纸,“变钞”政策彻底失败。是时所铸行的至正铜钱主要有地支纪年钱,蒙文加纪值钱、权钞钱三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