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布币桥足布高奴一釿成交价格RMB 253000

  • 战国布币桥足布高奴一釿成交价格RMB 253000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战国布币桥足布高奴一釿成交价格RMB 253000
成交价格: RMB 253000
拍卖公司: 北京保利
拍卖状态: 成交
拍品描述:
战国桥足布“高安一釿”一枚,高:57.4mm,少见,上美品布币是对春秋战国时期铸行的空首布、平首布等货币的总称,因其形状似铲状而得名。最初的布币,保留着其作为工具的模样,留有装柄的的銎,原始而厚重,故称为空首布;后来逐渐减轻,变薄,变小,币身完全成为片状,称为平首布,南宋时洪遵《泉志》已著录有平首布。此枚布币属于平首桥足布。该布平首,耸肩,桥足,弧裆,裆部还有一铸造时留下的小凸钉(浇注口);面有外郭背平素无文。布面倒铸“高安一釿”四字铭文,“高安”战国地名,一说属魏地,今山西夏县西北,一说属赵地,在今山西省西境中部,近蔺(今山西离石西)、离石(今山西离石);“釿”一说认为是纪重铭文;一说认为“釿”为农具,后演变成货币,并被借用作货币名称。据铭文判断,此布可能为赵、魏铸币。“高安一釿”以前传世、出土极为罕见。经查诸谱,只有《戴葆庭集拓中外钱币珍品》一书中录有三品;《古钱币图解》一书中有一品,但都有图而无说明;唯《中国历代货币大系》一书在图下有说明。1990年陕西华县曾出土一枚“高安一釿”桥足布。近些年来虽也有偶见,但数量仍然珍稀。此枚“高安一釿”桥足布品相堪称完美,铸造精美,铭文工整,确属先秦古泉中的罕有珍品。展开战国桥足布“高安一釿”一枚,高:57.4mm,少见,上美品布币是对春秋战国时期铸行的空首布、平首布等货币的总称,因其形状似铲状而得名。最初的布币,保留着其作为工具的模样,留有装柄的的銎,原始而厚重,故称为空首布;后来逐渐减轻,变薄,变小,币身完全成为片状,称为平首布,南宋时洪遵《泉志》已著录有平首布。此枚布币属于平首桥足布。该布平首,耸肩,桥足,弧裆,裆部还有一铸造时留下的小凸钉(浇注口);面有外郭背平素无文。布面倒铸“高安一釿”四字铭文,“高安”战国地名,一说属魏地,今山西夏县西北,一说属赵地,在今山西省西境中部,近蔺(今山西离石西)、离石(今山西离石);“釿”一说认为是纪重铭文;一说认为“釿”为农具,后演变成货币,并被借用作货币名称。据铭文判断,此布可能为赵、魏铸币。“高安一釿”以前传世、出土极为罕见。经查诸谱,只有《戴葆庭集拓中外钱币珍品》一书中录有三品;《古钱币图解》一书中有一品,但都有图而无说明;唯《中国历代货币大系》一书在图下有说明。1990年陕西华县曾出土一枚“高安一釿”桥足布。近些年来虽也有偶见,但数量仍然珍稀。此枚“高安一釿”桥足布品相堪称完美,铸造精美,铭文工整,确属先秦古泉中的罕有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