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德重宝背殷价格

  • 天德重宝背殷价格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天德重宝
天德重宝背殷价格
五代十国·闽天德重宝背殷
参考价: RMB 180,000-180,000
成交价: RMB 198,000
五代十国·闽天德重宝背殷,直径32mm,重19.6克,是品“天德重宝”背“殷”大铜钱,史料中虽无明载,然实物犹存可证。天德钱有楷宝、隶宝两种版别,是钱为楷宝版;其狭穿深字,厚肉质重,且面背文字明显高于内外廓。由于其铅锡含量较高,铜质呈灰白色。是钱近年出土于闽地,后因故流入海外名藏家之手,几经辗转始得回归。目前其存世量约在十枚之内,是五代十国铸币中的大名誉品,昔被列为古泉五十名珍之一,极美品,至为难得
相关链接:
五代十国时期闽王延政天德年间所铸。唐末,黄巢农民起义后,由于王室衰弱,政权旁落,自朱温灭唐建立后梁政权始,五代十国动乱期形成,各藩镇割据,雄据一方。这些各自为政的小朝廷,为了自立,大多铸行过钱币,并带有明显的地域性特征。闽地王氏政权铸币,多为值低的铅、铁质大钱,铜钱则存世极罕。据《十国纪年·闽史》载:“王延政天德二年(944年),铸‘天德通宝’大铁钱,一当百”。按王延政系闽太祖王审知之子,与其弟王延曦阋于门墙,后称帝于建州(今福建建瓯),改国号为大殷,建元天德。闽地原本为贫瘠之区,王延政立国后,与邻国战事不断。因财政不足,只有铸大铁钱,一当百文使用,同时任用佞臣横征暴敛,搞得民怨迭起,南唐趁其内乱之机,举兵攻入建州,俘王延政迁于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