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试造当十制钱”背“天子万年”钱币成交价格

  • “江南试造当十制钱”背“天子万年”钱币成交价格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江南试造当十制钱”背“天子万年”钱币成交价格
江南试造天子万年当十鎏金铜样币/GBCA SP64
估价(人民币):200,000-300,000
成交价(人民币):437,000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江南试造当十制钱”背“天子万年”机制方孔铜币样币一枚,光边加厚,通体鎏金,出自苏州收藏世家,直径:39毫米,厚度:4毫米,重量:31.2克 ,雕刻深峻,铸造精良,目前所见加厚鎏金试铸样币仅此一枚,极为珍罕,GBCA SP64,加厚呈样币
光绪二十二年,两江总督刘坤一,委派藩台江司瑞为总办,又派营务处桂崇庆勘地建造厂房,在省城(南京)西水关内云台闸南岸,沿河购地四十四亩为建厂基地,并分别向英德两国添购机器,次年落成,定名为“江南铸造银元制钱总局”,内分东、西两厂,东厂专造银元,西厂鼓铸制钱。西厂于光绪二十四年三月,试造一种内有方孔的铜元,正面以“江南试造当十制钱”均匀环绕币面,背面有“一统万年”和“天子万年”两种,未发行,数量极少。 — 摘自郑仁杰著《中国铜元鉴赏》第58页。

“江南试造天子万年”加厚鎏金铜样币
1897年“江南试造当十制钱 天子万年” 加厚鎏金铜样币,直径39毫米,厚4毫米,重量31.2克,通体鎏金,币坯加厚(普通品币坯厚约3毫米,重量25-27克)。在整个江南系列机制方孔制钱中,历年所见,呈如此状态者,仅此一枚。纵观整个机制铜币收藏,有鎏金的试铸样币甚为罕见,目前所知的另一例是马定祥旧藏湖南省造光绪元宝当十黄铜元,面市时曾被藏家一致公认为鎏金呈样币,极为珍稀。
铜样币的制作有三种情形,其一是试机币,机器和模具制作完毕,尝试性铸造若干,供工厂内部参考。其二是样币,当试机完成,模具雕刻定稿,开始试铸,此时铸造出来的即为样币,供工厂内部及相关主管部门参考、存档,数量十分有限,有时会使用不同材质铸造。第三种为呈样币,属专门制作,一般情况下先送达户部,再由户部呈送皇帝与大臣审看。呈样币制作时,大多会采用贵重金属和特殊工艺,比如银币用黄金铸造,铜币则鎏金等。呈样币一般出现在比较重要的品种或特殊时期,普通币极少有呈样币。江南试造当十大钱,属重大品种,由两江总督直接监管,在当时最先进、最著名的机器制造厂试制,以特殊工艺制作,极尽精美,因此将此认定为呈样币,亦顺理成章,此情形在全国十五个铸发钱局中,属绝无仅有。
江南机器局于1865 年在上海成立,全名“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订购美国等西方国家先进的机器设备,成为洋务运动中著名的新式工业企业。该厂总办刘麒祥于1893年呈请将一批库存废旧铜料铸造成制钱供市面流通,很快获准。可是,当时江南、江苏等地方的制钱,均由南京 “江南铸造银圆制钱总局”生产,至今未有资料记载上海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曾购买过铸币设备。因此,1893年刘麒祥获准开铸的各种制钱,究竟是由上海铸造,还是交由外国造币厂代铸,至今尚不明了。目前钱币文献所记载的观点认为,“江南试造”系列机制方孔钱,虽然在1893年奏准,但样钱的铸造应该由提供铸币设备的外国工厂代铸。后来,由于形势变化,当十大钱一直没有正式铸行,只短暂铸造过一些试验性质的小型钱币,比如满文标记为“宝苏”或“宝沪”的小平钱。江南试造当十大钱系列,是中国近代机制币中的顶级珍品,尤其“一统万年”、“天子万年”当十大钱,均采用机制,厚重精美,是中国钱币铸造从翻砂浇铸向机器冲压过渡这一重要转变时期承上启下的经典作品,向来为藏家所追求。目前所知,“天子万年”存世在十枚以内,“一统万年”虽略多见,总数亦不超过二十枚。
机制方孔钱币的收藏群体目前正在逐渐形成,在机制铜元、机制银币、古钱币的收藏人群中,也有不少人注意到机制方孔钱币的收藏与研究价值,将此纳入自己的收藏范围。国内最早系统介绍机制方孔钱币的专业参考书是段洪刚的《中国铜元分类研究》(2006年,中华书局);2008年由段洪刚、邹志亮、李建清等主编,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钱币大辞典-清编- 铜元卷》,第一次将机制方孔钱币做了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分类。
目前的铜币文献中,均将江南系列机制方孔钱币的铸造时间定于1897年,即光绪二十三年。这与南京“江南铸造银圆制钱总局”开铸机制方孔钱币的时间颇为吻合,但这个时间与上海“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呈文获准的时间整整相差四年。那么在这四年间,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在铸造制钱方面做了些什么,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翟汴文)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