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人献宝”高浮雕花钱赏析

  • “胡人献宝”高浮雕花钱赏析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胡人献宝
“胡人献宝”高浮雕花钱赏析
胡人献宝”是中国古代的一个常见话题,反映了中国中原王朝与西域、南亚等各国交往的情况,在中国古代民间的传说、壁画、文物中都有所反映。
“胡人献宝”是中国古代的一个常见话题,反映了中国中原王朝与西域、南亚等各国交往的情况,在中国古代民间的传说、壁画、文物中都有所反映。
如苏花的“胡人献宝”花钱:
从以上“胡人献宝”的雕塑类的类平面的文物来看,苏花“胡人献宝”钱币为典型平面图形钱币,虽然为阳刻,实则在雕刻过程中,许多局部图形采用的是阴刻的方法。
而宋代陶模、金代铜镜,这个“胡人献宝”中人物、物品则采用高浮雕的方法雕刻而成,十分生动,不能说其中人物栩栩如生,但是也是表现的富于动感。
笔者收藏有一枚“胡人献宝”高浮雕钱币,来自金源重地的吉林中部:
钱币厚重且直径大,为略带红色的青铜铸造而成,原为东北典型的生坑蓝绿锈钱币,为了更好观赏与把玩,笔者进行了初步的除锈,去掉表面的蓝绿锈后,底下露出了红色的赤铜矿形成的底锈,底锈比较细腻。
观其钱币,钱币的边缘为细缘,上面是类似起伏的波浪,上面随机点缀着小点,似波光粼粼。
这些表示波光的小点是随机的,其每一段点数的多少大体是规定,具体到每一段、其点数、大小、位置都不相同,而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在制作钱模上刻制类似纹饰,每一段的点数、位置、大小都是一样的。
在钱币的背面,穿口上方好像是浮云上有一架瑶琴,上面的七根琴弦历历在目。
下面清晰可见,一个鼓槌正在击打着一种带铃铛的皮鼓,这种样式的皮鼓在今天的新疆仍然可以看到。皮鼓的上方可能是一对铜釵。穿口下面的左方不知何物,上方为一个伞状的盖子,下面为类似鼓或缸状物品、
上面两幅图景的组合,似乎是在演奏着一首尊严的乐曲,似天籁之音!
穿口右方为一无冠男子跪在地上,手中持有一根象牙,穿口左方为童子站立,双手抱有一根类似犀角之物,两个人脸型圆润,类似佛像中印度的诸佛。
因此,这两位胡人可以认为是经过西域而来的印度使者,为皇帝献宝。
钱币的正面为“胡人献宝”四个大字,书体为楷书略带真书的韵味!这种书体在东北出土的辽代钱币中几乎看不到。而在宋金钱币中时有发现,其“宝”字的写法在金代折十楷书大钱是
如果将这枚“胡人献宝”钱中的人物与异形铜镜中两个献宝者相比:
在参照其他如宋代胡人献宝之陶塑,辽代“胡主宴乐”大型高浮雕花钱,仅从钱币的两个献宝人物的发型来看,这枚“胡人献宝”背高浮雕花钱,应该为金代铸造。
笔者收藏有一枚吉林信州古城一带出土的篆书“泰和重宝”背“卧牛望月”花钱:
此钱可以明确地断代为金代铸造,而其背面的“卧牛望月”高浮雕图案的雕刻方法,与这枚“胡人献宝”高浮雕图案的雕刻手法相同,刀法简练,并不追求细部的刻画,但是就是这些看似不多的线条,,通过对图案相关部分的凹凸修饰,使人物、动物的刻画极为生动。
从笔者收藏的一些辽金花钱来看,这种刀法简练的花钱应该是金代高浮雕花钱的一个特色。
至于为什么钱币名称直接冠以“胡人献宝”,在中原汉人,特别是南宋人眼中,金代的统治阶层的“女真人”就是“胡人”,而金代统治阶层的“政和大一统”思想则认为金代皇室也是中华民族的正统,因此,将西域的人也称之为胡人,这种叫法在辽代就已经开始。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