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两淮盐课 银匠得正”十两银锭价格

  • 明代“两淮盐课 银匠得正”十两银锭价格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银锭
明代“两淮盐课 银匠得正”十两银锭价格
明代安徽“两淮盐课 银匠得正”十两银锭
估价(人民币):20,000-30,000
成交价(人民币):80,500

简介
明代安徽“两淮盐课 银匠得正”十两银锭一枚,重量:372.8克,淮盐行销地区所征盐税折银,造型类似早期砝码锭,通常素面锭为多,刻有税项及银匠名者颇罕;此枚盐课铸造精整,双耳完整,通体带银光,品种与品相均难得,中乾评级 完全未使用+
两淮以淮河为界,分为淮南、淮北盐场,明代归扬州两淮都转运盐使司管理。淮盐因粒大色白,品质优良,不仅行销湖北、湖南、江苏、安徽、江西等省份,以及甘肃、宁夏等内地边关,同时也是政府食盐采办的主要对象。
两淮盐课征收以灶丁为单位,通常十灶为一团,设有总催,一般由丁力众多、家道殷富的灶户担任,主要负责催缴盐税、分发米钞、分理草荡等。两淮盐课岁入太仓银库余盐银六十万两,占全国岁入盐课二百万两的三分之一。锭面刻铭文“两淮盐课银匠XX”或“两淮课匠XX”的十两银锭,即是淮盐行销地区的盐课折银,存世有元宝型和类似早期砝码型两种造型。—参阅李晓萍著《明代赋税银锭考》,文物出版社,2013年,页18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