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历元宝价值

  • 天历元宝价值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天历元宝

 

“天历元宝”故事多 (元钱之二十七 文宗钱)

致和元年(1328年)秋七月庚午,泰定帝崩于上都,寿三十六。在皇帝的继承人问题上,丞相倒剌沙等人,迟迟不能做出决定,以致生出变乱。当燕铁木儿等人在大都搞政变、抓人,宣布立新帝时,倒剌沙等人无奈,才于九月立(泰定帝)皇太子 阿速吉八 为皇帝,改元“天顺”。

燕铁木儿等人在大都以倒剌沙“逾月不立君,”为由,抓押了拥护倒剌沙的大臣多人,宣布将迎立明宗(和世王束la、武宗长子)为帝,因帝尚远在漠北,须得数月,先迎帝弟怀王于江陵,怀王八月到大都,九月壬申,怀王即位,是为文宗(图帖睦尔 武宗次子),改元“天历”。

元朝一时间同时出了两个皇帝,一个是上都的天顺皇帝阿速吉八,一个是大都的文宗皇帝图帖睦尔。一山岂容二虎!乾坤难容二日!难免兵戎相见,争个你死我活!仅几个回合,倒剌沙集团就败下阵来,“十月辛丑,倒剌沙乃奉皇帝宝出降”。 可怜 阿速吉八 只做了一个多月的皇帝,“天顺”年号也仅在“上都”叫一个多月,就结束了。

明宗从漠北南下,于天历二年正月(1329年)在南下途中即位,四月在南下途中“行在”,接受百官朝贺,正式入继大统,做了皇帝。可惜好景不长,明宗只做了四个月的“旅行”皇帝,致死也未至京师,就“暴崩”了。“八月庚寅,帝暴崩,年三十。是月己亥,皇太子复即皇帝位”。 明宗一死,文宗又做起了皇帝,这次不是“代理人”,而是“名正言顺”的接班人了。天历元宝价值

在上都,倒剌沙集团,拥立天顺皇帝,只有壹两个月。两派争斗,性命攸关,大概无暇顾及到铸钱。所以不可能铸“天顺”钱。

明宗从漠北到达上都,只正式做了三、四个月的皇帝,政务纷繁,时间短暂,铸造“天历元宝”的可能性很小。

“天历”年号三年,明宗只主政了三、四个月,其它时间为文宗掌控,故可推定“天历元宝”为文宗所铸造。

天历年间,货币的主流仍然是“宝钞”, 仍然有“禁铸铜钱令”①, 但为了赏赐、馈赠、供养、厌胜的需要,仍铸有少量铜钱。其范围和对象一般是社会上层,贵族、官吏、佛寺等。

我收藏有“天历元宝”小钱一品。

天历元宝 小钱,直径15毫米,重2克。“宝”为俗体,穿为圆孔。钱谱皆曰“供养钱”,我以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