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奇珍:圣宋重宝背利壹当五铁母

  • 大宋奇珍:圣宋重宝背利壹当五铁母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圣宋重宝

圣宋重宝是南宋宁宗皇帝赵扩,嘉定元年(公元1208)铸造。南宋除后三个年号外都曾铸钱,多数为年号钱。但圣宋重宝非年号钱,遗世多为铁质钱币。因为铁钱难以保存,圣宋重宝铁钱也属南宋较为少见的铁钱品种。大宋奇珍:圣宋重宝背利壹当五铁母

  宋李心传《建炎以来朝野杂记》说:"嘉定元年(1208年),四川初行当五十大钱,利州绍兴监钱以圣宋重宝为文。"

  今品泉阁主展示一枚珍罕的圣宋重宝折五铁母大钱。此钱出于大东北,钱体呈现暗褐色,少许绿色松花锈点缀其间,正是东北冻土坑的固有特征之一。是品直径3.2cm,厚0.2cm,重10克,穿口内径0.9cm,外径1.2cm。钱文真书,背穿上铸"利壹"两个字,右读。穿下铸篆文"五"字。据考,北宋圣宋通宝钱里有背当五的,南宋圣宋重宝钱也有背当壹五的,这让我们据此推断,两宋之圣宋钱,有背纪值之品,似乎是一种定制。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