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会昌《开元通宝背太平蓝大王小平》展赏

  • 唐会昌《开元通宝背太平蓝大王小平》展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会昌开元

 武宗李炎会昌年间(公元841846年)灭佛复铸开元通宝钱,史称会昌开元。该钱钱体较之武德开元钱体变小,书体虽仍为唐隶,然书意逊于武德开元,并出现多种多样的背文,这些背文又主要为地名。

在会昌开元较繁复的背文钱中,遗存有相对丰有薄。有些背文及其版式,则较为珍稀,收藏价值较高,一向为泉家所追求。

这当中,入谱载有一品较为特殊的背文钱,即“开元通宝背太平蓝大王”钱,小平形制,其在会昌开元钱中乃为唯一背文字最多者,甚为独特,至今遗存稀薄,定级颇高,亦难得一见。有幸,愚曾猎获此泉,今将其帐中点出,发上博客展赏之。

鉴赏本品,观铸识相。可见铸制较为规整,本品直径25毫米稍弱,重约4.40克,小平大小,会昌开元之铸相形制。其铸相方正圆矩,平整地章,字廓较为深竣,钱文清晰,穿轮干净。其中,背缘廓可见向左偏斜的移范现象,然,铸相自然。无需多表,其实乃武宗官炉所铸,铸相开门。

鉴赏本品,品文识书。其面文隶书书体,书意虽略逊于武德开元,然亦可感书写规范,书意端庄,会昌钱韵显而易见,故面文书相无疑。其背穿四周铸五字上下直读“太平”,穿右“蓝”,穿左“大王”,此五字书意看,似楷似隶,彰显古朴拙率,书写风格正是会昌开元背文字的普遍特征,一句话,其书意自然率真,一眼可感。其中,“蓝”字的意思也是地名,有见考释为:“唐时京兆府下辖的蓝田县铸”(见阳光出版社2013年出版赵华著《开元通宝》一书)。

鉴赏本品,辩锈识浆。展目本品,锈色莽苍,锈皮瘢痂叠嶂,锈垢淤积,锈质生硬,色正浆老,分布深浅有间,自然而然。但见缘脱锈之处,铜色泛红,老熟包浆,青铜质地无疑。一言以蔽之,此等锈色,耄耋沧桑彰显,一派自然天成之相昭然。开门锈相,无异无邪矣。

一番鉴赏,几番审视,本品真实性毋容置疑,是为本真好钱是也。检索可知,本品这种小平规制的钱,甚为少见,可见遗存确实稀罕。然,在此顺便提及的是,其背“太平蓝大王”的折十型钱,则不止一枚有见网展,以愚之泉识和眼界所及,存疑者甚多,当然,也有可明确确认的“河南造”者,这也是需要注意的。

唐会昌《开元通宝背太平蓝大王小平》展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