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极为罕见的《卍卍五铢背八星纹式小平》银母鉴赏

  • 汉代极为罕见的《卍卍五铢背八星纹式小平》银母鉴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东汉五铢

“五铢”钱乃西汉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中原开始发行五铢钱,从此开启了汉五铢钱的先河。“五铢”钱在我国钱币史上,是使用时间最长的货币,也是用重量作为货币单位的钱币,除了中间有些小的变动(例如王莽统治的时期)之外,西汉、东汉上下四百七十余年,一直到东汉末年止。“五铢”钱一统天下,这在我国五千年货币发展史上起到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也是中国铸币史上绝无仅有。

“五铢”钱由于铸期历史时间跨度长,总体铸量极大,文字简单,书体书意趋同度高,各时期铸者较多。因此,有不少“五铢”钱精确断代不易,尤其是一些有特殊纹饰或文字的品种,断代更是极其困难。故,在历谱之中,便将其以“异品五铢”为分类,铸期判断则宽至到由汉代延至六朝时期。据考,五铢异品类,有笔式相同的行用钱,亦有背纹饰或文字的类型。而这种形制大小与行用钱一致而又有面背纹饰或文字(包括文字纹饰排列不同)的五铢钱,依例不划入民炉厌胜钱范畴,而是得入泉谱之正位。因此,收藏五铢钱,异品“五铢”往往是寻找的重点,相对收藏价值较高。

今日赏泉,笔者将早年获藏的一品异类版别,且十分罕见和独特的“卍卍五铢、背八星”银钱,将其从帐中点出,拍照亮相,发于博客公展鉴赏。

看钱文,可见本品面文“卍卍五铢”四字,“卍卍”(符号)字上下对读,“五铢”二字篆书书体,右左横读,“八星”纹式,其篆书笔划清晰有加,横平竖直,字形端正,整体书相古朴,具备其五铢钱基本书相特征,以书相来识,其为汉至六朝时期之铸,开门不疑。观铸相,不难看出,本品铸相规整,钱径为25.10毫米,重约10.4克,钱体比一般五铢钱要厚重很多,其铸相方正圆矩,字廓纹饰深竣高凸,线条清晰,穿轮干净,乃母钱之相。由此可感,其品应出自官炉,当为实在开门矣。看包浆,可见本品红褐色间黑漆古包浆布满钱体,老银典型包浆之彰然,钱体五彩斑驳,其锈浆入骨入髓,分布均匀,凝重而自然,可见其包浆自然天成之相,尽显千年沧桑传世之貌相,银钱包桨彰显无疑,一眼大开门矣。

关于“wàn字,根据史料记载,“”字起源古象雄王朝释义吉祥、妙善、和谐永恒,世俗无灭。“符号,也是佛教相传的吉祥的标帜,来自梵文,意为吉祥万德之所集。藏语叫做 雍仲,因为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就是最早使用雍仲这个佛号的佛教。唐代武则天为其定音为wàn在佛教中是佛祖的心印 。在西藏,字不论作为图案还是符号均随处可见。在汉语中该符号标志读作“万”。在藏民族看来,表达的是吉祥的含义,这一点,同汉族是一样的。我们可以称雍仲吉祥符 

雍仲吉祥符散人吉祥是人们在长期社会实践和特定的心理基础上逐渐形成的一种观念信仰。原始初民不解自然界和人类各种社会现象,并将某些自然的文化事物看作吉祥,相信其具有躲避灾祸邪祟,并有获得吉庆祥瑞的功能。因而,也就成了人们一代又一代向往和追求的对象 

”(万,两个Z左旋两个反Z右旋,是早期不同写法,唐代武则天时代将卍或卐定为一种写法即”定为汉地佛教专用写法,另外,西藏的雍仲本教一直使用。有趣的是汉地佛教的字符与藏地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所崇奉的符号相一致。雍仲本教的标志万字符,人民叫它雍仲符号,雍仲符号是永恒不变的意思,雍仲本教推崇的颜色是蓝色,蓝色也是永恒不变之意。藏族现在的诸多文化,包括哲学理论、逻辑,甚至诗学、医学等,还有许多藏族特有的习俗仪轨都是从幸饶佛陀时代开始的。欢迎各位泉友随评、指正!

汉代极为罕见的《卍卍五铢背八星纹式小平》银母鉴赏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