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钱币的形象大使——货布

  • 中国钱币的形象大使——货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货布
  货布是新莽第四次币值改革的产物,始铸于天凤元年(公元14年,停铸于公元23年)距今1990多年的历史。其存世量相对于新莽朝其他币种来说多很多,因此在历代钱谱上都列入普通品的范畴,并且货布多出在陕西,地域性较强,因此价格在2009年以前的多年来一直增长缓慢。近些年来随国内古币收藏群体的壮大,钱币收藏作为入门门槛较低且收藏资源相对于书画陶瓷玉器翡翠类相对较多,于是钱币收藏市场整体表现出水涨船高的势头,从而带动了原先一些不为广泛研究把玩的币种出现了很大的增值空间,货布就是其中之一,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很多藏家感言:“货布再普通,耐不住它是西汉东汉间的东西;存世再多,耐不住新莽朝一共就九年时间,9年对于一个有历史公认拥有货币发行权的朝代来说,他能铸多少?货币普通吗?论书法,“悬针篆”第一个就出现在货布上;货布漂亮吗?形制上货布最能体现“黄金分割”比例的美学设计观点。以致许多家银行、金融机构都用“货布”的图案作为行业的标记,在我国人民币水印底纹中也能看到此种币的造型。因此,人们都将“货布”称为中国钱币的形象大使。

货布制作较“十布”厚实工整,面背及穿孔有廓,中竖线止于穿下,“货布”二字作垂针篆列于两侧,书体潇洒俊逸。通长5.6厘米左右,平均重约16.5克。货布自天风元年至新莽灭亡(公元23年)铸行十年之久,与“大泉五十”、 “货泉”合为王莽三大.“长命钱”,故传世较丰。“货布”二字以小篆中垂针篆字体列于两侧,笔锋犹如钢针倒悬,故又称为“悬针篆”,书体潇洒俊逸,古朴自然。

中国钱币的形象大使——货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