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罕见遗珍《西王赏功楷书光背折三》铜母鉴赏

  • 明代罕见遗珍《西王赏功楷书光背折三》铜母鉴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明代罕见遗珍《西王赏功楷书光背折三》铜母鉴赏

西王赏功”是明末农民起义军将领张献忠的铸币,有金银铜三品,因存世极罕,谱载中国古钱币50名大珍。

西王赏功”金币。“西王赏功”是张献忠在四川铸造的非流通钱币,有金银铜三种材质,直径大小在47毫米至51毫米左右,为大西王赏功用,相当于军功章。

一直以来,文物界以为西王赏功钱,存世仅几枚。已知的这几枚金银铜币,现在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和少数资深钱币收藏家手里。

已知第二枚西王赏功金币现收藏在上海博物馆。为著名钱币收藏家蒋伯埙19271932年在四川重庆邮政局工作时在成都淘得,1963年捐售上海博物馆。

上世纪发现的西王赏功银币也就寥寥数枚。四川籍著名钱币收藏家罗伯昭穷尽毕生精力仅收藏2枚,后捐赠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

西王赏功铜币发现极少。据关汉亨《中华珍泉追踪录》记载,西王赏功铜帀曾发现3枚。第一枚由成都龚熙台收藏,后售予张叔驯带去了美国,不知所踪。第二枚由上海实业家孙鼎收藏,后捐献上海博物馆。第三枚收藏在天津历史博物馆。

一直以来,文物收藏界都认为西王赏功存世罕见。第一枚西王赏功金币是光绪末年在四川发现的。据文物专家讲,当时是一个叫张扫巴的人以80文的价格在成都五洞桥古玩摊上淘得。这个人没文化,不懂大西政权历史。当他用牙咬,又在地上磨,发现是金子,欣喜若狂,便向人炫耀。古玩商闻讯后跑到他家去一看傻眼了,因为那枚金币已经被他当金子给熔化了。熔化了多少金子呢?足足二钱。这是个真实的故事,今天听起来就像天方夜谭。西王赏功为钱币收藏传奇。因为存世较稀,市场价一直奇高。目前市场上很多货为假品,真品难得一见。四川知名钱币藏家刘榕20136月公开征集,愿以500万收藏银帀,800万收藏金币,没有成功。西王赏功收藏佳话到了前几年发生了巨变。四川彭山大西王张献忠传说中的江口沉银遗址,却陆续发现西王赏功金银币已达200多枚,而且绝大多数被江口遗址文物保护单位收藏,其珍罕程度已不如从前。但是,因为这些钱绝大多数为国家文物,不可能在市场流通,收藏价值也是很大的。2011年嘉德春拍金质、银质西王赏功各一枚,金帀成交价230万元,银币成交价55.2万元。 但是,西王赏功铜币作为金银币的母币,存世极少,市场估价1500万元。在四川彭山江口遗址发掘清理报告和民间收藏报道中,目前仍未发现。据江口沉银考古专家介绍,他们认为遗址应有西王赏功铜币。铜币作为标准母钱,大西政权在进逃亡转战中,肯定会带走。但是会不会也留存了一些在遗址,理论上会有,只是现在还未发现,他们也很期待有新发现。即便这样,在遗址发掘清理出的200枚“西王赏功金银币,也值35亿元。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发现西王赏功银币。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发现西王赏功金币。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