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罕见遗珍《西王赏功楷书光背》大型铜钱鉴赏

  • 明代罕见遗珍《西王赏功楷书光背》大型铜钱鉴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明代罕见遗珍《西王赏功楷书光背》大型铜钱鉴赏

西王赏功”是明末农民起义军将领张献忠的铸币,有金银铜三品,因存世极罕,谱载中国古钱币50名大珍。

“西王赏功”金币。“西王赏功”是张献忠在四川铸造的非流通钱币,有金银铜三种材质,直径大小在47毫米至51毫米左右,为大西王赏功用,相当于军功章。

一直以来,文物界以为西王赏功钱,存世仅几枚。已知的这几枚金银铜币,现在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和少数资深钱币收藏家手里。

已知第二枚西王赏功金币现收藏在上海博物馆。为著名钱币收藏家蒋伯埙19271932年在四川重庆邮政局工作时在成都淘得,1963年捐售上海博物馆。

上世纪发现的西王赏功银币也就寥寥数枚。四川籍著名钱币收藏家罗伯昭穷尽毕生精力仅收藏2枚,后捐赠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

西王赏功铜币发现极少。据关汉亨《中华珍泉追踪录》记载,西王赏功铜帀曾发现3枚。第一枚由成都龚熙台收藏,后售予张叔驯带去了美国,不知所踪。第二枚由上海实业家孙鼎收藏,后捐献上海博物馆。第三枚收藏在天津历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