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圣元宝大型镇库钱

  • 绍圣元宝大型镇库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径70.4mm,厚6mm,重148.9g

       为了鎮灾驱邪、祈求吉祥富贵,永镇财富,朝庭在铸币时,多在库房中设神堂,以供奉财神、仓主、土地、火神等神位。神堂香案上方,大都悬挂一枚特制大型钱币,其上披红绸,下挂流苏,谓之镇库钱。

       中国历朝都有铸造镇库钱的记载。泉谱也收录了部分镇库大钱,如大唐镇库钱、大辽天庆镇库钱、嘉靖通宝镇库钱、万历通宝镇库钱、天啟通宝镇库钱、大明通宝镇库钱、宝泉局咸丰元宝镇库钱、咸丰通宝大清镇库钱、宝源局造镇库钱以及大平天国聖宝镇库钱等。到目前为止,历朝镇库钱只发现了一小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会有更多的镇库钱被发现。

       镇库钱分为朝代(包括其他民族政权、地方政权、义军政权)镇库钱和年号镇库钱两种。笔者藏品绍圣元宝镇库钱即为年号镇库镇。钱体硕大厚重,隶书书体,枣皮红钱锈如满天繁星,自然分布于整个钱体(包括轮边),有几个地方还堆集着朱砂锈颗粒,镇库之风,耄耋之相尽显无遗。

绍圣元宝大型镇库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