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叠篆甘露元宝背楷书阴文甘露三年折二铜钱考

  • 九叠篆甘露元宝背楷书阴文甘露三年折二铜钱考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九叠篆甘露元宝背楷书阴文甘露三年折二铜钱考

近十几年来,在东北辽金故地偶尔会发现一种甘露小平钱,宝文有通宝、元宝,币材有金、银、铜等三种质地。据其钱文风格、形制特点及出土地域,北方泉家将其定为东丹国主、人皇王耶律倍建元甘露时所铸,且已得到泉界有识之士的一致赞同。

对于甘露钱铸行时间的问题,目前泉界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认为甘露钱始铸于甘露元年(926年),而终于东丹国灭亡的公元982年,历57年;而另一种说法则是认为甘露钱始铸于甘露元年(926年),而终于耶律倍为后唐李从珂所杀之年,即公元936年,历11年。笔者赞成后一种说法。

由上述可知,甘露钱应属早期辽钱,其珍稀程度不亚于所谓的辽钱“上八品”。而实际传世的甘露钱不独小平,尚见有折二铜钱,详见本文图1所示,出自辽北,为笔者所藏。刚得此钱时,由于满身绿锈,泥垢覆盖,看不清钱文,所以不知是什么钱。及至清理完后,方发现钱文为九叠篆,旋读为“甘露元宝”,书体娟秀,运笔流畅,疏密有致,当为名家所书。而该钱背面也有文字,为楷书阴文,旋读为“甘露三年”。甘露三年,乃公元928年。

九叠篆甘露元宝折二铜钱的发现,应该说有两个意义:一是证明甘露钱存世不独小平,尚有折二大钱;二是证明九叠篆入钱文,不是始于北宋,而是始于东丹国主、人皇王耶律倍甘露年间(926-936年),起码在目前可以这样说。

来源:契国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