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圣元宝背拾图片价格

  • 应圣元宝背拾图片价格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应圣元宝背拾图片价格

 径32.7mm,重10.8g

       五代初幽州刘守光称大燕皇帝改元应天(公元911年)时铸造。因大燕政权存绪时间很短,历谱断其钱币为试铸性质,存世至罕,皆定为一级珍泉。大燕这种试铸性质的钱币有三种:应天元宝背万、亁圣元宝背百、应圣元宝背拾,旧谱断言“此三泉传世仅各一品,传均流入日本”。这种说法有误,最近几十年以来,此三泉海内又陆续发现了若干品,既有传世品,亦有出土品。珍泉的发现历史皆证明,除却已发现者,泱泱大国地下仍埋藏着多少,是任谁也说不清楚的。所以言及某珍泉存世量的时候,还是谨慎一些为好,孤品说几枚说等等,在当今泉界已成了笑柄。但是,大燕铸造的三种钱币虽然不能言孤,存世绝罕是不容置疑的,仍为华夏之珍泉,非有缘人是万不能睹其真容的。

       也许几十年执着 的古泉收藏感动了上苍,笔者有幸获藏一枚应圣元宝背拾,铜质浑厚,虽钱背较平夷(背平夷是大燕三钱的共同特征),但制作精整,并非粗制滥造。钱体披挂极坚实的土锈皮壳,呈红、黄、绿相间的深褐色,虽不漂亮,却为不可复制的一种锈色。珍罕之古泉,锈色美否,钱体残否,并不影响其固有的价值,“四眼大齐”、“缺角折三永乐通宝”等都说明了这一点。是品钱文楷、行相间,旋读,笔划自然率真,苍健洒脱,书意盎然,非伪作之匠气可比也。最有特点的是“宝”字,宝盖头几呈点横状,非楷书之宝盖头也。综合上述几点,明眼人一上眼即可断其开门矣,再不必赘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