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元宝”背下星及蝙蝠寿桃外郭变形龙纹大钱

  • “祥符元宝”背下星及蝙蝠寿桃外郭变形龙纹大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祥符元宝”背下星及蝙蝠寿桃外郭变形龙纹大钱

“祥符元宝”背下星及蝙蝠寿桃外郭变形龙纹大钱
    前面介绍了一种直径达115毫米的“祥符元宝”外郭暗八仙纹合背大钱,下面再介绍一种相同大小的同文大钱。这枚钱币直径也为115毫米,虽然也是宽缘细郭形制,但内郭略宽一些,穿孔较小。面文“祥符元宝”楷书旋读,写法与前面介绍诸钱大同小异。这些钱币钱文字体端庄方正,书法刚健秀丽,风格一致,笔法相同,但每枚钱币的书法又都有细节差异。说明不同批次所铸祭祀大钱钱文都是专门书写的。这些钱文很有可能皆为宋仁宗亲笔所书。钱背穿下铸一凸起的星纹标记,穿上是一枚带叶的阴文寿桃,穿孔两侧铸两只展翅飞翔的阴文蝙蝠。钱币面背外郭所铸阴刻纹饰为八条变形龙纹。纹饰的特别之处在于每条巨龙都呈方折形盘旋,巨龙头上有角,周身被鳞,回首向下,张牙舞爪,画法抽象夸张,突出了巨龙的苍劲威猛气势。这种纹饰我们在前面介绍的“顺天元宝”祭祀大钱上曾经见到过。历史上都将史思明看作是叛乱的僭伪政权,宋代不可能继承史思明政权祭祀大钱上的纹饰。所以这种纹饰应该还是源于大唐,尽管目前在已经出现的唐代祭祀大钱上我们还没有见到这种纹饰。
北国盈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7031710102xwr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