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平元宝”外郭太平花纹合背大钱

  • “咸平元宝”外郭太平花纹合背大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咸平元宝外郭太平花纹合背大钱

“咸平元宝”外郭太平花纹合背大钱
    下面再介绍一种翠海金湾泉友提供的纹饰不同的“咸平元宝”祭祀大钱。是钱和前面介绍的两种钱币大小相若,直径为71.9毫米,亦为宽缘细郭形制,狭穿,是一枚合背钱。两面钱文相同,皆为楷书旋读“咸平元宝”四字。书法端庄秀美,与前面介绍两钱同出一辙,或皆为宋真宗御笔。钱币两面外郭上所铸阴刻纹饰皆为六组太平花纹,这种花纹较早出现于唐代“咸通玄宝”祭祀大钱上,五代十国时期也有沿用。每组花纹皆由一大一小两朵四瓣花组成,大花枝蔓双分,犹如张开的翅膀,下面枝蔓又如飘带,整体上设计成振翅飞翔的蝙蝠模样。小花也下缀枝蔓飘带,飘然欲飞。花纹以简写繁,通过回环往复连续渲染,描绘出一幅繁花满天飘落的场景,又似有多只蝙蝠翩翩飞舞其间,蕴含了盛世繁华、福从天降等多重寓意。这种纹样实际上是唐代以原产四川的丰瑞花为原型经过艺术加工而成的。随着宋灭后蜀,丰瑞花被移植到汴京,受到了王公贵族的青睐。相应的纹样也多次被铸于祭祀大钱上。后来丰瑞花还被宋仁宗赐名为“太平瑞圣花”,花名得以流传后世。
北国盈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7031710102xx2n.html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