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历重宝”对读背四月孕四星外郭龙凤呈祥纹大钱

  • “庆历重宝”对读背四月孕四星外郭龙凤呈祥纹大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庆历重宝”对读背四月孕四星外郭龙凤呈祥纹大钱

“庆历重宝”对读背四月孕四星外郭龙凤呈祥纹大钱
    下面再介绍一种更大一等的“庆历重宝”对读阴刻花纹祭祀大钱。这枚钱币是爱上泉之恋泉友提供的藏品。该钱直径95.8毫米,宽缘细郭,穿孔较大。钱文“庆历重宝”楷书对读,书法端庄秀丽,与前面介绍钱币皆为同一人笔体。钱背也加铸了凸起的四月孕四星标记。此外,面背地张上还加铸了相同的阴刻纹饰:上左上右为对飞的蝙蝠,下右为方孔圆钱,下左为绿叶衬托的桃子。钱币面背外郭上皆铸八组龙凤呈祥纹样。这种纹样在五代十国时期前蜀所铸“咸康元宝”祭祀大钱上就已经出现,宋初“祥符元宝”大钱上也曾使用。每组纹样皆由一龙一凤构成,龙头生双角,凤首长单冠,都做昂首挺胸姿态相背飞舞。但相邻两组纹样中龙凤位置是相互颠倒的,形成了龙对龙、凤对凤的格局。八组纹饰连续不断,龙飞凤舞气象非凡,呈现出一派太平、热烈、祥和的场面。龙凤皆为至高无上的皇权象征,可见钱币非同寻常。
来源:北国盈泉的博客